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20
20:21

沙画视评:以张謇为榜样,扬“企业家精神”之帆

作者:帅杰 仇燕 来源:江海明珠网

  近期,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一位企业家,称他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他,就是张謇。有网友直呼:“我愿意称他为偶像!”

  1894年考中状元的张謇,为实现他“救贫”“塞漏”的抱负,在家乡江苏南通开始了“实业救国”的实践,先后创办大生纱厂等20多个企业和370多所学校。回顾张謇的一生,不仅是奋斗旳一生,也是奉献的一生。新时代下,我们要发扬和传承好这种奋斗进取、爱国奉献的企业家精神。

  奋斗,是强国富民的最亮底色,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最好诠释。“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想要幸福就必须奋斗”。从改革开放中探索出的“敢为天下先”,到深圳特区建设中“杀出一条血路”,中国的企业家们始终葆有那么一股子气和劲。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又是迈向“十四五”新征程之年,这就更需要激扬企业家们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焕发出攻坚克难的勇气、汇聚起同心圆梦的伟力。奋斗既是企业家精神的一部分,也是时代主流,这已经成为一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世界终究属于那些肯为之奋斗的人。选择了奋斗,就是选择了相信美好生活将由我们自己来创造,唯有以奋斗为帆,中国企业才能一往无前,才能成就民族复兴的新气象。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优秀企业家们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身处市场大潮中的企业家们,坚守着实业报国、实业兴国的追求,发扬着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不管是抗震救灾,还是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他们捐资捐物、奉献报国,他们立足主业,追求极致,勇于承担责任,在市场的大浪潮中敢闯敢拼,在时代的激流中勇进,在发展中实现价值,在奉献中造福社会,为实现国富民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时代,伟大的事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来激励。企业家精神是宝贵的社会资源,是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强有力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望眼世界舞台,一批批中国企业,一个个中国制造,都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的科技创新份额越来越重;中国独角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突出……这一切的背后,正是一代企业家的兴起。时代发展的历史,记录着企业家群体的成长,也见证着企业家精神的逐渐成熟。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进入新时代,中国企业家必将以“百川东流归海”的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施帅杰 沙画/仇燕)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