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20
12:48

飞了数千公里,西伯利亚红嘴鸥来重庆过冬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嘉陵江,长江水系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嘉陵江,发源于秦岭北麓,奔流于高山峡谷之间,在重庆朝天门汇入长江。

    这个冬季,重庆迎来了难得的晴朗天气。朝天门下,嘉陵江江北城段社区河长吴仁秀拿着手机,打开巡河软件,对辖区内的嘉陵江进行“体检”。望着眼前碧绿的江水,吴仁秀的嘴角忍不住上扬。

    记者:你们有看到市民专门过来看红嘴鸥吗?

    吴仁秀:有啊,“长枪短炮”的来拍,都觉得这个生态环境变化太大了吧,这简直就是一个礼物啊。

    从朝天门顺流而上100多公里,重庆市合川区的江面上,涪江、渠江、嘉陵江三江汇流,江面开阔平静。

    碧波划过,白浪叠起,合川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钟小容和同事们正在船上进行水样监测。

    合川,嘉陵江进入重庆的第一站,这里的水质关乎重庆上千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工作11年来,钟小容每天与各种监测数据打交道。严格的企业准入制度,把环境污染隐患拦在了绿水青山之外。

    钟小容:上游的话在企业准入制度上就要更严格一些,然后我们也建立了《三江负面清单》,“三江”范围内,哪些企业是不能进入的,比如化工企业这种,肯定是不允许的。

    嘉陵江一路向南奔腾不息,流经陕西、甘肃、四川、重庆,是长江水系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做好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对于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上千万人的饮用水安全,有他们在时刻守护

    20世纪80年代,嘉陵江上游地区矿产开发形成了不少的尾矿库。这些尾矿库大多沿江而立,一旦“失守”就会对下游水源构成威胁。2015年11月23日,甘肃陇星锑业尾矿库就曾发生泄露,锑含量超标的河水汇入嘉陵江支流,流经四川。回忆起当天的情景,钟小容仍印象深刻。

    钟小容:当时我们也是接到四川广元的信息共享,他们在第一时间发现了他们锑超标的情况后,马上就通知我们,然后让我们随时监控我们的入境断面的水质状况,同时我们也把报告上传广元,以便他们随时拦截也好,还是他们了解下游出境的动态变化也好,提前做好一些防护。

    河流是动态流动的,流经区域都无法“独善其身”。上下游协同、联防联控对于流域水质保护而言至关重要。2019年,重庆市合川区与四川广安市、武胜县、岳池县、广元市签订《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流域跨省市上下游联动机制。钟小容说,不同省市间标准有差异,一开始,联动机制推进并不容易。

    钟小容:第一就是地方法律法规方面,在执法和处罚力度上面面存在差异。地方排放标准方面,比如说我们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重庆就是两个等级,四川有三个等级。第二个的话,地方的产业发展情况,对准入上面会有一定的差异。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华也坦言,对于化工行业归类,国家有统一标准。但对于化工企业是否一定要纳入化工园区,地方执行上却存在差异。

    何华:国家的标准来说应该是一致的,但是一些地方标准也有可能不一致的地方。各地的管控政策完全不一样。

    加快构建区域性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多地在探索

    难题如何破解?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快构建区域性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多地在探索。

    目前,重庆市合川区正在与上游的四川省广安市开展两地现行标准差异研究,推进上下游生态环境标准统一,配合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标准合作制(修)订程序;今年11月13日,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四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签订《关于建立长江经济带上游省市危险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将共同加强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环境管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钟小容也惊喜地看到,2018年以来,嘉陵江水质已由原来的三类提升到二类水质标准。而一直关注着跨省市流域联动机制的她也期待着,自己的努力能够最终成为现实。

    钟小容:目前四川和重庆的政协和人大也在进行一个互相的联动和调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将相应的一些难点和建议反馈给他们,从不同层面呼吁,从立法的体制上面然后争取能够最终地解决。

    市民在合川滨江公园休闲

    已经入冬,重庆滨江步行公园中依旧草木茂密、阳光温暖。摄影爱好者用相机拍摄着美景,孩子们在开心地奔跑,情侣手挽着手静静地坐在江边的礁石上。这一江生生不息的绿水清波,滋养着生生不息的江边人。

    市民李女士:水环境、水质感觉比以前要好很多了,然后我们每年都有龙舟赛,因为我们这边水质比较好嘛。

    市民陈女士:你看现在这个地方,就是绿水青山的,我们有几个大公园,花滩那边几个大公园,都很漂亮的。

    市民谢先生:滨江路修的很不错,游玩的人也很多,改善了市民的出行、娱乐、生活水平都提高了。

    市民罗先生:因为我也是2018年才回来嘛,确实进步很多,有时候在江上坐船的时候,看到江上很干净,没有那些漂浮的树枝、藻类什么的,看着就很舒服。

    长江万里奔流,泽被万物,一条腹地辽阔的长江经济带也由此而生。这条覆盖11省市的黄金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连日来,总台央广多名记者,溯流而上,再访沿江各地,感受到长江经济带各地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再话长江》,为您讲述长江新故事、探寻长江新变化。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