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9
20:06

国际锐评丨风高浪急时,“五个坚持”把准金砖航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17日晚,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发表视频讲话,就金砖国家抗击疫情、推进合作,提出“五个坚持”,宣布多项举措,发出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鲜明信号,体现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与担当。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疫情大流行,使得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金砖国家也因此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一些西方媒体再次炒作所谓“金砖褪色”论调,试图冲击金砖合作机制的信心。

  对此,中国最高领导人作出坚定的战略判断: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这一论断对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好比是颗“定心丸”。

  那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合作?习近平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协作、开放创新、民生优先、绿色低碳等五点主张,明确反对单边主义、“甩锅”推责、保护主义。这些论断振聋发聩,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与实际操作性。

  比如,用多边主义对“政治病毒”说“不”。面对新冠疫情肆虐,美国一些政客借机大搞单边霸凌和“长臂管辖”,干涉别国内政,侵蚀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习近平明确指出,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对此,“金砖国家”概念首创者、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评价说,习近平的重要主张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尤其重要”。

  再比如,用团结协作对“甩锅推责”说“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不思自身防疫失职,反而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千方百计推卸责任,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扫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习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合作抗疫拨开迷雾,辨清方向。

  从与俄罗斯、巴西合作开展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到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再到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中方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促进金砖国家抗疫合作。俄罗斯总统普京评价说,中国抗疫成就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的典范,支持中方关于举行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的倡议。

  此外,用开放创新对“去全球化”说“不”。受疫情等因素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鼓吹“经济脱钩”以谋取私利,给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火上浇油。

  在讲话中,习近平呼吁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并宣布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这不仅将助力金砖国家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新动能。

  疫情让世界暴露出脆弱的一面,但也让各国更加意识到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风高浪急之时,一个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一个说到做到的中国,将继续以坚定主张和实际行动,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把准航向,助力人类这艘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邱婧)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