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9
17:23

违规扔垃圾?对不起,请搬离!

来源:央视财经

    去年7月,《经济半小时》报道过上海实施的史上最严格的垃圾分类,一年多过去,浦东已经在用智能平台来管理垃圾分类,一个二维码就能监控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是否执行到位,如此像绣花一般细致的管理是怎么做到的?

    垃圾投放不达标?对不起,搬离吧!

    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跟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大厦的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但却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乡镇,常住人口约32万,其中外来流动人口占到一半,居住环境,尤其是垃圾分类管理,一直都是这里的难题。

    11月上旬,记者在北蔡镇的联勤村看到,保洁员正在挨家挨户地清运垃圾。他们每到一户,首先不是收垃圾,而是拿出手机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再对着每家的门牌号、垃圾桶拍照,上传系统。

    而此时,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副镇长钱戴平正和同事,站在大屏幕前,查看当天镇上的垃圾分类情况。

    每个图标对应一户人家门前的二维码,这些图标能详细显示镇上每条街、每个村庄每家每户的垃圾清运、分类情况。

    假如保洁员对某户人家的垃圾分类给出差评后,对应的图标就会变红。一块大屏,连接了北蔡镇2000多个商户、1900多个农户的二维码,垃圾分类情况一目了然,一旦出现红标,村里联动的运管系统就会有提示,并在6小时内进行整改。

    北蔡镇联勤村是一个典型的外来人口聚居村,全村5300多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就有4600多人,垃圾分类管理起来难度很大。联勤村建立了“四长”制度,全村除了村支部书记,设了4个片区长、11个宅基长、174个户长,每人分管一片。

    2019年7月,联勤村制定了垃圾分类协议书,今年8月,又通过了垃圾分类实施细则。村委会和每一户住户、租户都签署了垃圾分类承诺书,明确规定一旦违规投递垃圾,将面临严格的处罚。假如一个月之内超过三次违规投放垃圾,甚至会被劝搬离这个村。

    北蔡镇不仅用二维码管理乡村的垃圾分类,沿街商铺也用上了这种二维码。一家美发店的垃圾分类不达标,垃圾收运员立即将垃圾照片上传,并打出了差评,很快城管中队就来到了这家美发店。

    这家店是本月第一次出现违规,按照规定,城管人员只对店员进行了口头教育。口头教育是最轻的,如果这家店在本月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

    花小钱,办大事,是北蔡镇用二维码管理垃圾分类的初衷,一个二维码成本25元,安装费用5元,软件系统是北蔡镇自己和第三方公司共同开发的。不过,二维码只适用农村和商铺,居民小区的管理更为细致。

    北蔡镇振东一居小区,去年这个小区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在这里,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垃圾分类管理注重细节,因为湿垃圾要破袋投放,所以投放点旁边,特意安装了洗手池,供居民洗手,投放点下面铺设了下水管道。

    振东一居小区是上海的超大型小区,这个小区的常住人口超过一万人,其中6000多人都是租户,流动人口多,垃圾分类不好管。

    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春燕告诉记者,她的压力很大,每天早上六点就要来上班,盯着垃圾投放。为了让大家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起初就让人在每个楼门盯守,守到半夜12点。

    去年9月份,振东一居小区率先试点,在每个垃圾投放点安装了摄像头,视频监控违规投放垃圾的行为。

    在振东一居居委会,记者也看到了小区的智能微平台,负责垃圾分类管理的副镇长钱戴平又来到了振东一居,他们正在试点电子围栏,假如有人违规投放,会自动报警。

    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副镇长 钱戴平

    为了明确垃圾分类是否合格,浦东新区委托第三方评测机构,对各个街镇的垃圾分类进行调查,每周都公布排名。北蔡镇也委托第三方评测机构定期对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进行评分,100分制,90分是及格线。

    黄春燕

    如何打分?怎么调查?记者跟随北蔡镇委托的第三方评测机构的巡查员进行了暗访,他来到一个小区,发现有很多小包垃圾被随意堆积,马上掏出手机拍照。

    每周一都是浦东新区各个街镇最紧张的时候,浦东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周都会公布全区每个街镇的垃圾分类排名。

    按照评分,95分以上的是绿榜,95分和85分之间是黄榜,85分以下就进入了红榜,如果进入红榜、黄榜,街镇要进行上门约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办和整改。

    2020年7月,上海市实行垃圾分类一年,居民区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90%以上,单位分类达标率达到90%。

    在北蔡镇,他们开发的运管系统,不仅推进了垃圾分类,还能智能管理水质情况,一旦水质有异常,系统会自动告警。

    从河道、电动车车库到消防通道、广场,北蔡镇的感知设备都连接着城市的运行综合管理系统,这就相当于“城市大脑”,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着这座城市。眼下,浦东的“城市大脑”已经连接了全区300万个物联感知设备。

    【半小时观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而上海浦东正在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正在用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创新治理理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