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9
14:52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这篇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掌舵法治中国建设正确航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启了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在顶层设计的引领下,波澜壮阔的实践铺陈开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到新高度。编纂民法典、修改环境保护法、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件、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仅存在于宏大叙事中,也存在于个体的生活细节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实践证明,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新的发展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坚定信念、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01版)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