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11/19
13:54

抖音报警!南宁警方破获假冒客服诈骗案 刑拘2人

来源:中国网科技

  “您好,我是XXX的客服,请您将产品申请退款。”近日,在直播中刚成功下单的王女士接到一条私信,一位自称网络名人客服的人表示,抖音的支付系统出现了一些问题,希望她退款后扫描一个微信支付码,重新“人工”下单。

  王女士依言照做后,却没有收到商品,也再联系不上这位“客服”。实际上,这位自称客服的人是一名骗子。其通过分析用户在直播间的留言,判断用户是否购买商品,再利用设计好的话术,私聊用户骗取钱财。

  接到王女士投诉后,抖音电商品质保护中心立即介入,派出专人向嫌疑人所在地的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举报该情况。

  南宁警方经过侦查、走访摸排,于11月12日19时许,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黄某菲、黄某开等3人抓获,现场查获手机7部、银行卡9张。

  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据悉,今年抖音已配合多地警方重拳出击,从刑事层面惩治了多个利用抖音进行“黑产犯罪”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两百多名。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