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8
17:03

金砖国家青年“掘金”金砖市场--从厦门看金砖合作未来潜力

作者:康淼 付敏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1月18日电题:金砖国家青年“掘金”金砖市场--从厦门看金砖合作未来潜力

  新华社记者康淼 付敏

  “今年我们打算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从巴西进口高端天然石材到中国市场。”在厦门经商的巴西商人马科斯·卡尔代拉1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2013年,卡尔代拉到厦门学习中文。灵敏的商业嗅觉让他找到商机,开始在厦门经营石材生意:把中国的石材产品出口到美洲,尤其是巴西。

  厦门是中国最大的石材进口集散中心,巴西是厦门石材的重要来源地之一,经过厦门生产加工的石材产品再出口到巴西等国家。

  过去6年,卡尔代拉的石材生意飞速发展,去年他的公司出口了近300个标准集装箱的石材到巴西。

  3年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办,在厦门的金砖国家青年看好经贸合作前景,纷纷“掘金”金砖市场。

  “厦门会晤后,我更加确定去深耕巴西和中国市场。”卡尔代拉说,“我也想在不久的将来开拓其他金砖国家的市场。”

  除了生意上的成功,卡尔代拉还在厦门收获了爱情。“感恩厦门。”他说,“这个城市很包容,也充满创业机遇,非常适合我这样的年轻人。”

  印度青年尼仁·阿纳德2011年成立了厦门艾沃得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事鞋子设计、生产及出口。对于2017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他还历历在目。

  “当时我参加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这是我一生中最自豪的时刻。”阿纳德说,当面聆听金砖国家政要谈论经济合作前景,让他对投资中国的信心倍增。

  阿纳德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制造的鞋子起初主要销往印度和欧洲,后来又开拓了日本和北美市场。2019年,公司鞋子销售额达到近800万美元,目前有200多名员工,包括20多个设计师,最近又在浙江温州新设立了办公室。

  今年,阿纳德还在印度西部布巴内什瓦尔市建设新的工厂,总投资1000万美元,预计在明年春节后投产。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纳德的公司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但他对未来乐观,积极寻找商机。

  “正是由于疫情,我们才有时间停下来好好规划、研发,因此我们投资新建了工厂。”阿纳德说,“中国是全球贸易的中心,加上金砖国家的市场非常大,足以让我们渡过难关。”

  对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阿纳德非常关注:“我相信这次会晤将进一步加深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厦门企业也在深耕金砖国家市场。

  7年前,中国国内无纺布市场出现饱和趋势,厦门纳丝达无纺布有限公司果断转向南非市场。几年时间,企业在南非发展稳健。

  “在南非,我们的销售额每年都至少有15%的增长。随着生物降解塑料成本的降低以及南非u2018限塑令u2019的推广,南非市场值得期待。”公司总经理陈坛祥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除了出口环保塑料袋,公司还增加了熔喷布的出口,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达到300万美元。

  厦门海关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对金砖国家进出口46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6%;其中出口159.7亿元,下降21.7%,但进口309.5亿元,增长9.5%。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其他金砖国家的持续蔓延,影响其国内需求,进而影响到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出口。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对于资源型产品的需求逐步恢复,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市场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口值的稳步增长,进而推动其他金砖国家经济恢复。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

【中国吸引力】防疫场上的“守门人”

中青在线2020-09-11 11:03:48

2020《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特别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10 14: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