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8
16:59

北美观察丨白宫顾问号召民众“起来反抗” 各地防疫新规推行受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月16日,白宫新冠肺炎疫情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因呼吁民众“起来反抗”密歇根州政府的防疫新规,遭到社会各界严厉批评。主流媒体普遍认为,阿特拉斯此番言论是意图利用自己的身份便利,裹挟民意、煽动暴乱。

  △美国广播公司11月16日报道,阿特拉斯因呼吁密歇根民众“起来反抗”防疫新规而遭到指责

  阿特拉斯的言论也反映出美国抗击新冠疫情道路上的各种挑战:防疫意识薄弱、科学问题政治化、全国上下难以达成共识,而这一切都严重阻碍着美国的抗疫步伐。

  多州推行抗疫新规 群众集体反抗

  近期,随着新冠疫情愈演愈烈,美国越来越多的州政府不得不相继宣布,将实行包括居家令、口罩强制令和关闭非必要商业等在内的一系列防疫新规。

  △《纽约时报》11月16日报道,各地接连推出第二轮封锁措施

  当地时间11月16日起,美国新墨西哥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开始实行一系列防疫新规。新墨西哥州下达居家令,暂停餐厅的室内外用餐服务,关闭非必要行业和公园等户外娱乐设施。加利福尼亚州有多达40个县进入疫情一级紧急状态,意味着该州可能在关闭非必要行业的同时实行宵禁。

  此外,爱荷华州、密歇根州、俄勒冈州、俄克拉荷马州等也相继实行抗疫新规。爱荷华州州长一改往日对口罩的拒绝态度,宣布11月17日起实行口罩强制令。密歇根州的防疫新规更为严苛,11月18日起,将私人聚会规模限制为最多2个家庭;同时还将关闭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并禁止餐厅开放室内空间;同时,高中、大学将继续采取远程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

  尽管各州后知后觉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控制疫情,然而,此前政府一系列抗疫不力和违背科学的做法,已使很多人对新冠疫情的认识产生偏差,因此对这些措施并不“买账”;加之抗疫新规严重触及了中小企业的利益,使他们不能正常营业,令本已困难的处境更加雪上加霜。因此,抗议新规在很多地方不仅难以实施,而且招来了指责和抗议。

  当地时间11月16日,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的一些中小企业举行抗议活动,他们手举“拯救圣地亚哥”“重启圣地亚哥”等标语,要求保持商业开放。

  此外,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犹他州等地,近期也都相继发生针对防疫新规的抗议活动。其中,宾夕法尼亚州蒙哥马利县,学生和家长聚集在县卫生部门前,反对11月23日开始的为期两周的停课计划。学生家长表示,学生长时间独自居家网络学习,已经产生了各种问题,“我们担心疫情,但更担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学校坚持停课,将举行更多抗议活动。

  政府高官带头反抗 裹挟民意酝酿暴力事件

  实际上,各地爆发的抗议示威,不少都受到了政府官员的鼓动,而这背后,又是两党斗争的延伸。除了前面提到的白宫疫情顾问阿特拉斯的不当言论外,美国政府高层不断有人发声,带头反对地方政府的积极抗疫政策。

  △《国会山报》报道,密歇根州州议会的一些共和党议员,正在试图弹劾主张积极抗疫的州长惠特默

  《国会山报》11月16日报道,密歇根州众议员、共和党人马特·马多克正在召集力量,试图弹劾主张积极抗疫的密歇根州州长、民主党人格雷琴·惠特默。马多克声称,越来越多的州议员们开始站在了他的阵营中。

  此外,更有人裹挟民意,意图激化矛盾,其中就包括特朗普总统本人。此前,密歇根州长惠特默在4月15日颁布第一轮居家令仅两天后,特朗普就发推特说:“解放密歇根!”结合此次阿特拉斯“起来反抗”的言论,美国媒体和舆论纷纷表示,所谓白宫疫情顾问,不过就是特朗普的传话筒。

  特朗普的言论掀起了极大波澜,甚至确有激进分子意图将其付诸实践。就在一个月前,一伙右翼民兵组织的13名成员密谋绑架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所幸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及时侦破挫败。FBI称,被逮捕前,这些极端分子已经募集了大量资金以购买炸药。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等媒体,都密切关注和报道了右翼民兵组织密谋绑架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一案

  此外,弗吉尼亚州州长、俄亥俄州州长近期也成为了右翼组织的绑架目标,不过密谋均被FBI及时侦破。而成为绑架目标的官员,无一不是主张疫情期间关闭商业、实行居家令等严格防疫措施的民主党人。

  下一届政府困难重重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后的混乱局面更是给未来疫情发展增加了极大不确定性。当地时间11月16日,拜登尖锐批评了特朗普政府此前有关拒绝和平移交权力的言论,并警告称,如果特朗普一定要等到1月20日后才开始商讨新冠疫苗的分发计划,则可能会导致更多人死于新冠病毒。

  △《纽约时报》11月16日报道,拜登称特朗普政府一再推迟权力移交,可能会导致更多人死亡

  尽管拜登一再给特朗普政府施压,但是如果特朗普始终拒绝配合,那么拜登也将难以推动任何抗疫相关的计划。日前,拜登呼吁全美范围内实行口罩强制令,但并未收到地方官员的积极响应,目前16位共和党州长几乎都拒绝口罩强制令。舆论分析,即使拜登顺利宣誓就职,全国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就基本公共卫生策略达成共识。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民众防疫意识薄弱和政府高层左右互搏,已成为美国防疫工作的两大顽疾,新任美国总统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而专家更是对疫情发展表达了悲观态度,称抗疫之路前景渺茫。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