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青年人充满活力,像春水一样丰富 | 悦读有YOUNG

发布时间:2020-11-17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出门,便望见月下的平桥内泊着一只白篷的航船。

    于是架起两支橹,一支两人,一里一换,有说笑的,有嚷的,夹着潺潺的船头激水的声音,在左右都是碧绿的豆麦田地的河流中,飞一般径向赵庄前进了。

    这般兴高采烈划船出游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熟知的鲁迅。少年时代的他和农家的小伙伴们一起看了场社戏,吃了一捧豆,结下了深厚而纯真的友谊。多年以后,鲁迅用浓重真挚的笔墨在《社戏》一文中写出了这番情景,怀念儿时的朋友们,也怀念那些活力、朝气的岁月。

    但“活力”不是孩童的专属,一个心中有热爱、有追求的人,也常常是活力四射的。譬如《流风》中描写到:

    刘天华顺手放在面前茶几上,飞快地在纸上写下刚才拉奏的旋律,接着边拉边奏边记,边记边拉边改。

    被后人称为“中国近代民族音乐一代宗师”的刘天华,在除夕之夜有感而发,即兴创作了一首二胡独奏曲。这里面,洋溢着满满的活力和他对国乐深切的热爱。

    同样是辞旧迎新,丰子恺在《新年怀旧》中描述的则是另一番颇有活力的情景:

    或者高高地放几十个流星到天空中,更引起远处的响应;或者放无数雪炮,隔河作战。闪光满目,欢呼之声盈耳,火药的香气弥漫在夜天的空气中。

    或许你已经猜到了,这是在“放花炮”,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可以大饱眼福。烟花总是能带来节日的氛围,增添几分热闹和活力,也昭示着对新一年的希冀。

    没想到,“活力”竟然这样无处不在,又引人注目。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就由主持人张涛和青年歌手孔雪儿共同为大家分享鲁迅的《社戏》、胡美凤的《流风》和丰子恺的《新年怀旧》三部著作,以及那些有关“活力”故事。

    什么是“活力”?

    张涛觉得,活力是一种力量,时刻充满着激情;孔雪儿觉得,活力就是年轻、富有生命力,就是青春、朝气蓬勃的样子。达尔文曾说过:“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并非是最强大的,也并非是生存环境最优越的,而是最具活力的。”

    活力有很多种解读,张涛和孔雪儿分享给大家的三部著作中,就描绘出了各种各样的“活力”。

    在绍兴水乡,那些富有活力的少年们,自告奋勇划船去看社戏,鲁迅自信地写道:“这十多个少年,委实没有一个不会凫水的,而且两三个还是弄潮的好手。”少年们不仅有矫健灵活的身体,更有乐于探索一切的新鲜感,这就是属于少年的活力。

    在民族音乐的拓荒之路上,刘天华把热爱转变成活力,激发出了取之不竭的灵感源泉。他一生致力于民族器乐的创作、教学、学术研究,孜孜以求。正如那首二胡独奏曲的旋律一样,优美、柔和,洒脱轻盈,这是音乐的魅力,也是刘天华对国乐始终保有的活力。

    在生活中,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新年有着特别的意义,所以丰子恺在《新年怀旧》中说:“大人们一到新年,似乎袋里有的都是闲钱。逸兴到时,斥两百文购大万花筒三个,摆在河岸一齐放将起来。”不仅仅是贪玩的孩子们,大人们更会用各种仪式来迎接新年,这就是人们在节日里别样的活力。

    无论是鲁迅笔下纯真的友谊,还是刘天华对于国乐的畅想和热爱,亦或是丰子恺描述的欢快的新年景象,它们的共通之处,就是都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丰沛的活力。

    在平常的生活里,“有活力”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人们都希望自己能活力满满。但就像孔雪儿说的,我们偶尔也会有失去活力和动力的时候。张涛也很认同地说,自己也有找不到方向,提不起精神的时候。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希望大家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就是最好的。”孔雪儿说道。这种时候,我们应该去睡个好觉、吃顿美食,或者运动、散心,也可以出去旅行,放空自己。安徒生就曾说过:“旅行对我来说,是恢复青春活力的源泉。”

    活力满满,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是一种向阳而生的选择。在平淡的日子里,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在灰暗的日子里,别丢了对明天的希望;在自己钟爱的领域里,继续热爱和探索......这些都是属于你自己的活力,也会让你的生活散发出更灿烂的光亮。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王凤栖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张 涛 孔雪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撞上去! 云南警方缉毒现场惊险瞬间
    1月4日,云南玉溪江川警方在经过多日调查追踪后,对一个零星贩毒团伙展开收网行动。当天,民警紧随嫌疑人车辆之后,为防止嫌疑人加速伤到行人,在接近嫌疑人车辆时,警方从后面撞上嫌疑人车辆尾部,将其逼停。奋战两昼夜,民警多次出击,共抓获贩毒嫌疑人3人、吸毒人员4人,缴获冰毒片剂81.61克,毒资1万余元,涉案车辆2辆。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山东“热血”来了!山东首批血小板紧急驰援河北
    1月14日,载有30个治疗量血小板的救护车在医护人员“山河无恙,鲁冀情深”的祝福声中,从山东省血液中心出发,带着山东人民的一片心意,紧急驰援河北。 临床用血液全部来自于健康人群的无偿捐献,特别是血小板储存时间只有短短5天。之前,受疫情影响,河北向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紧急求援。据介绍,这也是山东紧急驰援河北的首批血小板。
  • 首次曝光!湄公河扫毒现场直击
    2020年12月5日,中国-老挝联合执勤分队在湄公河崩落水域巡逻时查获1起运输毒品案,在一船只上当场查获毒品咖啡因7.2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几个月前,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老挝孟莫联络点执勤分队在开展分段联巡勤务期间,在湄公河三角石水域一艘可疑船只上查获毒品咖啡因160袋,净重4吨。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