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思想者>>青·声音
2020
11/16
19:42

青平:强化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奠基

作者:微年 来源:中青在线

    村干部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长期以来,由于工资待遇低、管理松散、职责不明,村干部队伍人心不稳、动力不足,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人才匮乏、青黄不接、能人难选难留难有作为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乡村要发展靠什么?要政策、产业、资金、技术,更需要人才。面对农村的“空心化”带来的日益严峻的挑战,要实现乡村的发展,做好人的工作是关键。人才是将各种资源串联起来的重要一环,而村干部则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扎根农村,了解当地实际,有群众基础,不仅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往往也是群众的带头人,发挥好村干部作用至关重要。

    提待遇定心。一边是离开家乡,工作相对单纯、收入丰厚稳定的工作,一边是留在家乡,事务繁杂、工资微薄的工作,选择的天平自然会倾向于前者。而这正是许多农村青壮年择业时会作出的选择,也就解释了农村人口净流出现象,且不说留村当农民,就是当村干部也缺乏吸引力,造成农村发展后继无人的困境。要破除这一困境必然要从提升村干部待遇开始,从而实现从留得住到留得好的转变。

    明职责宽心。面对群众的种种诉求要如何回应?面临上级的指示要怎样落实?既要思考村庄的长远发展,又要考虑当前的实际情况,要将诸多的具体事项办好着实不易。而村干部面临的常常是担任“多面手”,各种事情都要管都要做,加之职责不明确,工作重点不突出等因素的影响,事情干了却得不到认可,群众不满意,自己也寒心。建立村“两委”干部权力、责任、负面清单,明确村干部岗位职能,规范考核内容,既让村干部明确重点,也让群众看到实效。

    严管理安心。绳短不及深井。村干部作为群众的带头人,其作用大小、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村庄的发展。因此,实现乡村振兴,选好、用好、培育好村干部是关键。明确村“两委”干部职数,建立值班、考勤制度,完善优秀村干部选拔、使用制度等,在施压的同时进行关爱,在规范干部管理的同时给予更优厚的待遇,做到严格管理,科学发展,让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更多福利。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