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头条
2020
11/15
22:11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总书记的到来让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牢记嘱托、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来到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

作为沧桑巨变的参与者、见证者,大家表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必须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南通,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南通博物苑,走进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张謇故居陈列室,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在这里,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江苏大生集团的前身就是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现在已经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纺织企业。

江苏扬州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与运河共生、因运河而兴,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在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

近几年,扬州下大力气强化运河水质保护,规划了总面积1800平方公里的大运河水系生态带和清水廊道,退养还湖10万多亩,恢复湿地1000多亩,运河干流沿线实现了岸电全覆盖,全长140公里的35条河流实现了活水全覆盖。

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十分关心南水北调水质问题。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江都水利枢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眼下,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为基础的二期工程正在加紧规划,二期工程预计将供水范围线路进一步延长扩大到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新增供水量59亿立方。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