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5
16:14

精准管控、智慧安防……各地织起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也在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大部署,各地各部门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平安中国正在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这是发生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某个建筑工地上的一起火灾,辖区的巡逻小分队在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时,发现了这个火情,执勤人员立即喊话,并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到江北新区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指挥平台整合了公安、消防、综治等部门的资源,发现问题可以一站式处理。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治安支队民警李骞:我们通过整合公安、综治、民政等多部门的资源,以及安监、市场监管、城市治理多种行政执法资源,把警格和网格里发现的一些事件、纠纷、事故、隐患能够形成发现上报、流转、处置、巡查这样一个闭环。

  织好“一张网”,管好千万事。近年来,从城市到乡村,从重点行业到重点区域,各地各部门强力推进整体防控、精准管控、智慧巡防、智慧安防,在全国织起了一张守护平安的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网。我国现已被公认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个评价不仅仅是一种体验和感受,也来自一个个国际社会公认的衡量指标。

  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唐盛利:我们(国家)的10万人命案发生率只有10万分之0.6多,比西方的国家要少10倍以上,我们的刑事发案率这些年一直在下降。比如说2019年,我们的刑事立案件数就下降了4.1%。我们的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生也下降了10.3%。

  平安和谐的根本在于基层社会治理,面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复杂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成为了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把“金钥匙”。

  物业纠纷,牵扯到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当,就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前不久,四川南充就发生了一起物业纠纷,300多名业主拒绝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把业主告上法庭。

  业主文小东:物业来催物业费,业主就不交。

  业主何银菊:作为你一个物业来说,你又不打扫卫生,灯坏了,下水道堵了也不打扫(疏通),你又没做,又没有服务,脏乱差。

  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物业认为业主故意拖欠物业费,双方矛盾越积越深,几十名业主到社区、街道上访,要求解决问题。今年6月8日,在嘉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一场由物业公司、30多名业主代表和社区参加的大调解将问题成功化解。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政法委副书记唐春树:我们的区级部门,还有我们的行业调解组织,还有我们的律师调解团队,通过我们律师讲法律,调解组织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的矛盾纠纷。

  通过调解最终将矛盾化解,节约了司法资源,也避免了矛盾升级。近年来,各地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区警务、基层调解等工作机制,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纠纷,2019年全国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了30%,集体上访人次下降了31%。

  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唐盛利:老百姓的矛盾基本上化解在小、在萌芽状态、在地方、在基层,真正地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整个的基层化解矛盾应该是做得非常扎实的,老百姓感受到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了。

  安康的生活离不开安全的环境和安定的社会,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在经济领域,重点整治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在民生领域,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违法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网络领域,重拳治理网络谣言、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随着物质生活的丰裕,安全感已经变成了极其重要的民生内容,无论从网络治理还是从社会治安,还是扫黑除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