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4
22:54

法制网评:勇当“开路先锋” 再创更大奇迹

作者:陈佳 来源:法制网

  浦江奔涌,东方潮阔。

  “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为浦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30年砥砺奋进,30载春华秋实,浦东新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探路先锋”,风景别样美丽。统计数据显示,浦东经济总量已经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34亿元。从一片阡陌农田变身为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浦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岁月砥砺中,创新驱动成为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引擎。近年来,浦东突破了一大批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瓶颈,着眼于人才建设,出台并落实了一大批有突破、有创新的人才政策。牵住自主创新“牛鼻子”,扛起“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大旗,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浦东在新时代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应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浦东在诸多领域突入“无人区”,成功实践为全国的改革开放破局开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成立,尝试土地实转、资金空转的土地开发模式,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浦东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全国范围内发挥着窗口作用和示范意义。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浦东的精彩蝶变,背后有着一大批党员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2018年,浦东就曾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动员全区所有机关、所有干部一起出动,走访调研全区所有企业和各类群众,把企业和群众的问题建议转化为推动浦东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浦东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岁月指针滴滴答答,浦东已是而立之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浦东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将继续助力浦东走在新发展阶段前列,不断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奇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