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3
11:23

这个神秘小岛,上海本地人都不一定知道!它每年“看见”的集装箱,可绕地球3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背靠长江水

  面向太平洋

  曾经,

  这里是被迫开放的第一批通商口岸

  今天,

  这里是中国与世界热情拥抱的门厅

  1

  不到0.09平方公里的神秘小岛,

  守护海上丝路吞吐世界!

  即使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也很少有人知道,在长江跃入大海的交际处,有一个面积不到0.09平方公里的神秘小岛——大戢山岛。

  大戢山岛之巅的灯塔,是上海海事部门离陆地最远的一双“眼睛”,灯塔的光芒指引着越来越多的巨轮驶过。西南方向12海里外,是世界航运版图上崛起的一个新坐标:中国,上海,洋山深水港。

  与浦东隔海相望的洋山港,是全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区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港。这里75条国际航线互联互通,集装箱起起落落,悄然吞吐着整个世界。

  2019年,超过1980万个标箱在洋山港完成装卸。如果把每年在洋山港码头吊起的集装箱首尾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3圈。

  曾经,它只是散落在大海上的小岛,但因为靠近长三角地区,平均水深在15米以上,它具有建设深水港的良好条件。1999年,上海正式向国家上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

  2002年6月26日,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打下了第一根桩。3000多名建设者登上了孤悬海上的岛屿,他们在深海中用“吹沙填海”的办法形成一个总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相当于1400个足球场大小的陆地。

  2005年12月10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工程——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它与浦东隔海相望,32.5公里的东海大桥连接起了海岛与大陆。从这一天起,上海告别了没有深水良港的历史,从“江河时代”正式迈入了“海洋时代”。

  2

  外企坚持中文早自习:

  一定要到中国去做生意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三集精彩片段

  保税区,是指在海关的监管下,在特定区域内,货物进入保税区可以享受“免证、免税、保税”的政策,可以开展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1990年,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标志,中国第一个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正式命名成立,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清晨7点半,位于陆家嘴的一间办公室里,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起源于1858年,是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每天,正式工作前的中文早自习,是这家日企的内部要求。由于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公司鼓励员工学习汉语,短短三年时间,通过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就从300多人增加到了1200人。

  1991年底,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投来一份项目建议书,申请在外高桥保税区开设一家独资的贸易公司。这是公司百年历史上,唯一一次没有写出明确经营计划,就顺利通过的项目。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东亚区副总裁水谷秀文说:“21世纪是中国的时代,我们一定要到那边去做生意。”

  虽然打开了开放的大门,但当时中国的法规条例对贸易公司的设立依旧有着诸多限制。1991年,外贸公司的审批权都归口在外经贸部,上海市政府没有审批权限。

  1992年5月22日,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在外高桥保税区正式注册成立。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舒榕斌说:“1991年12月30日,由我们的对外贸易部对伊藤忠公司批复,当时对外资贸易公司批复的审批权还是在中央的部委。但时隔三个月之后,1992年4月3日,我们批准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设立贸易公司,这个就是由我们上海地方政府,上海市的外资委所审批。”

  改革就是制度的不断改善。中央把贸易审批权下放给了地方政府,这一举措,让国家真正的贸易开放在1992年正式拉开了大幕。但外高桥保税区改革的雄心,还远远不止于此。

  20多年后,2013年9月29日,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块当时总面积只有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了“试验田”中的“试验田”。按照国际惯例,遵循世界贸易运行的规则,国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浦东依旧是一个重要支点。

  2014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今天,借助这个窗口,进出口货物通关耗时已从24小时缩短到半小时,世界银行更是隆重地向全球推荐了“上海经验”。

  岁月流转,今天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扩展到了120.72平方公里。2010年,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园区规划的近四分之三被设在了浦东。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参展,参观人数达到7308万人,创下了12项世界之最。

  3

  全球最大,走一圈超3万步!

  疫情之下,境内外企业热度不减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三集精彩片段

  只有12名警力的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是上海最“袖珍”的派出所。距离第二届进博会开幕还有14个小时的时候,时任所长的朱洪葵带领11位民警开始了展前最后一次巡馆检查。

  被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是全球最大的会展综合体,一圈走下来,就要三四万步,一天巡检4次,朱洪葵才穿了一个月的鞋已经磨掉了漆,但她深知守护一方平安就是展示国家形象。她说:“这是我们国家的大事,作为参与当中的一员,其实等于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喜事,我们应该做好。”

  客从海上来,潮涌黄浦江。2019年11月5日至10日,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参展企业,超过50万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齐聚上海。由中国创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它的价值始于贸易,又超越贸易。

  为期6天的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与第一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的展览面积增加了6万多平方米,但旺盛的需求大大超过主办者的预期。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仅是一场经济活动,更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一次实实在在的行动。越来越多的世界伙伴不仅被巨大的中国市场所吸引,更为这个东方大国传递出共享的开放合作理念而举手称赞。

  2020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但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经贸合作成果再创新高,实现了“越办越好”的目标。

  客从海上来,潮涌黄浦江

  从这里出发

  可以抵达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而从世界各地抵达这里

  迎接你的

  则是整个中国

  在助力上海打造国际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征程中,浦东,仍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制作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正在播出。第三集《通江达海》于11月12日22:30在CCTV-1播出!11月13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财经新媒体、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讲述浦东助力上海打造国际贸易、航运中心的成功实践。

  向开发开放先行者致敬,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壮行!

  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