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2
21:16

国际锐评丨百余国排队批美,“人权卫士”脸面何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10分钟的会议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排着队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问,并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近日发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纪录现场的一幕。而就在同一天,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死亡人数接近24万。

  惨烈的疫情数据,加上全世界的集体痛诉,表明“人权卫士”家里的人权状况,真是糟糕透顶!特别是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个放大镜,令美国的人权劣迹无所遁形。

  美国政客们老是对别国人权指手画脚,但是他们如何解释:作为全球经济和科技实力最强、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美国的疫情确诊和死亡病例竟然居世界第一?美国民众最基本的人权——生存权与发展权,怎么会惨遭践踏?

  唯一的解释是:这是美国政客将选举政治和资本利益凌驾于民众生命之上的必然结果。他们无视科学预警,延误疫情应对;他们一再将疫情政治化,频频“甩锅”和寻找“替罪羊”;他们拒绝专家建议,为经济利益屡次放松防疫措施……他们的不作为与不担当被《华盛顿邮报》形容为“一场国家批准的杀戮”。

  老人与少数族裔是这场人间惨剧的最大受害者。据《纽约时报》统计,美国养老院的死亡病例一度占全美死亡病例总数的三分之一,比例之大令人骇然。老人被无情抛弃,养老院成了停尸房……然而美国一些所谓的精英却对此不屑一顾,得克萨斯州副州长丹·帕特里克就曾冷血地说过,支持以老年人的生命为代价“冒险重启美国经济”。

  同时,疫情下的生死考验进一步拉大了美国的种族差异。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统计,在30~39岁人群中,拉美裔、非洲裔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分别为38.4%、27.9%,远高于白人的20.2%。美国公共政策研究机构世纪基金会日前发文指出,每周都有数不清的有色人种死于新冠肺炎,如果这些患者能够早一点接受治疗,许多死亡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本可避免的死亡”凸显的不仅是美国结构性种族歧视,更是美国政治体制的弊端。人们不禁感慨,有多少不同肤色的人万里追寻的“美国梦”结果变成了“美国噩梦”。

  不仅如此,警察暴力更令少数族裔苦不堪言。从喊出“我不能呼吸”的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到被警察跪压逮捕的怀孕9个月非裔孕妇,再到被警方连开7枪、倒在三个孩子面前的非裔男子布莱克,美国警察滥用职权杀害非裔现象正愈演愈烈,呈现肆无忌惮之势。

  本国人权问题重重,美国政客还把黑手伸向全世界,屡屡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在伊朗,由于美国的制裁,糖尿病患者打一针胰岛素都阻碍重重,新冠疫情更让民众生活雪上加霜。对此,美国政客不仅不施以援手,反而借疫情加码制裁。面对全世界的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居然恬不知耻地狡辩称,“我们不仅讨论人权,而且珍惜和捍卫人权。”

  然而,全世界早已看清:他们哪里是在“珍惜和捍卫人权”,分明是在“侵犯和践踏”人权!面对更多无辜生命的逝去,面对全球集体控诉,那些以人权之名谋一己之私的美国政客,还不反躬自省吗?

  (文丨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