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2
20:45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农村建设要留得住绿水青山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这里保持着古朴形态,环境也整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我说农村建设要留得住绿水青山,特别是你们依山傍水,这个是得天独厚的,我说是流连忘返,舍不得离开,看到你们有这样的好的生活,我们为你们感到高兴,祝你们生活越过越红火!一代比一代更幸福!

  这段话出自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时的讲话。

  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书写和创造的,包含着丰富的元素。其中,民族传统村落是民族地区人们协调自身与自然关系的产物,是古老农耕文明的结晶,与自然风貌相映成辉,让人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美丽中国也因此而更加光彩夺目。

  此外,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村落,是我们了解各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活化石”,是应该被珍视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保护、传承和发展。因此,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遗留保护好、发扬好,把自然风貌保护好、利用好,把绿水青山、文化遗产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使其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建设美丽中国,农村大有可为。当前及未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将成为现代化农村生活的标配,乡村文化将会强起来,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也将愈加熠熠生辉。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符合我国实际的新农村建设路子,让农村环境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让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保护与传承,推动实现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极大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推出特别报道《远山的回响》,今天带您重返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看看那里的脱贫故事。您可关注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观看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