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11/12
16:45

关于举办“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暨
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推荐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青在线

  各高职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及时总结学习贯彻文章精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中国青年报社联合相关机构,于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共同举办“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会前面向全国高职院校征集“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将相关材料在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展示,会议期间邀请重磅专家答疑释惑,同时,结合示范案例,组织研讨、分享,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建设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立体传播格局,营造广泛开展思政教育的良好氛围。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青年报社

  活动平台: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

  承办院校: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会议地点: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

  三、参会人员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主要领导,高职院校宣传、思政、学生工作、团委等方面负责人、宣传骨干、思政课老师、辅导员等。

  四、会议议题

  (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重要文件。

  (二)结合新冠疫情期间网络思政案例,研讨、培训“云”时代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

  (三)“云”时代高职院校立体传播格局建设及5G“云”校园环境下新媒体、新技术培训交流。

  (四)5G时代高职院校融媒新机制建设及舆情新应对。

  五、会议形式

  分为专家报告、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环节,并根据“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推荐活动情况组织相关经验交流。

  六、日程安排

  七、会务事宜

  1、本次会议由会议承接单位龙园宾馆代为收取会务费1200元/人,统一安排食宿。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由参会院校自理。

  2、会议具体议程以会前通知为准。

  3、会议报名:钉钉扫描二维码报名

 

  2020全国职业院校网络思政研讨会报名

  请各院校参会代表,在2020年12月5日前,下载钉钉手机APP,用钉钉扫描会议二维码,详细填写参会信息,并加入会务群。如有变更及相关问题,咨询联系人。

  会务联系人: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郑老师:13561716137

  王老师:13963414401

  中国青年报社:

  亓老师 010-64098424

  董老师 010-64098502

  肖老师、王老师 010-64098069

  八、“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征集

  (一)示范案例内容建议

  请全国各高职院校总结本年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具有创新性的经验,突出5G融媒体时代新应对,形成推荐材料,统一由校党委宣传部报送主办单位,每一个学校一个案例。

  1、围绕《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从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及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等方面,总结创新经验。

  2、围绕《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结合高职院校办学特色、学生特点,从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等方面,总结具有高职特色的创新示范探索。

  (二)报名、提交:2020年11月初—11月30日

  符合条件的院校可从中青在线下载推荐表,通过电子邮件提交材料。

  报名材料主要包括:

  1、完整填写高职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推荐表(见附件);

  2、详细的“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推荐材料,字数在4000字以内,提交具有相关性的图片6张以内。同时,为提高展示、传播效果,建议提供视频等多种展示材料,如有更多材料,请与主办单位联系,单独提交。

  提交邮箱:wlszyth@163.com

  (三)网络展示:2020年11初—11月30日

  主办方将通过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展示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创新案例,展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果。旨在向社会展示高职思政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塑造职业教育品牌。

  (四)专家评审推荐:2020年12月初

  1、中国青年报社组织专家推荐委员会

  中国青年报社将邀请相关专家组成推荐委员会,进行筛选、推荐。

  2、“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推荐活动是一项公益活动,主办单位不向报名院校收取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

  九、研讨会及颁奖: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

  1、通过专家推荐,确定入围“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并颁发证书。

  2、主办方将安排部分示范案例院校在“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上分享。

  十、温馨提示

  1、因参会单位和人员众多,酒店客房比较紧张,请各校参会人员尽量提早报名。

  2、请各位代表务必在12月5日前完成报名,以便会务组准备接待工作。

  附件:2020高职院校思政创新示范案例推荐表(点击下载)

  中国青年报社

  2020年11月10日

  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

  按照《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会议活动防控指南》要求,结合本次会议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求,请各参会人员严格执行:

  1.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在进入会场和餐厅前均要测量体温,体温高于37.3℃的人员不得进入。请提前15分钟进入会场按指定座位就坐。

  2.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合理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发言人员作会议发言时可不佩戴口罩。

  3.所有参会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办理住宿登记和进入会场前均须核验健康码,健康码显示黄码、红码人员不得入内,并立即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做好会议人员健康登记,严格落实会场实名签到,以便必要时开展追踪监测。

  4.举办单位和参会人员所在单位应于报到前14天组织开展相关健康排查(流行病学史筛查)。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员,不得参会: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近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的,未排除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

  5.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员,原则上不得参会,确需参加的人员应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阴性的方可参会: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省内人员行前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省外人员提前2-3天报到后统一检测。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执行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政策。

  6.举办单位和参会人员所在单位组织参会人员开展健康监测。自报到前14天起,参会人员应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疑似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不得参会。

  7.会议期间,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会议人员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或检测发现体温≥37.3℃,应由所在场所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将异常人员带离会场或集体活动区域,为其佩戴一次性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启动应急处置,安排就医排查。异常人员带离后,要提醒在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观察自身状况。

  8.会议期间,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其他相关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