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人物
2020
11/11
15:52

作家曹文轩分享新书:愿你永葆孩童的天真 | 榜样阅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作家,曹文轩

    “一个念头在她心中升起,像一只小鸟在心头盘旋……”

    ——曹文轩《拖把军团》

    将经典·读给你听

    “他们从西往东,一人一侧,推着拖把往前走,随后,就出现了一尺左右宽的两道潮湿的印子。他们尽量让那两道潮湿的印子是笔直的。皮卡在推着拖把往前走时,不由得想起了在油麻地的田野上看到的情景:一头水牛拉着一张犁,一个伯伯扶着犁,牛在前面走,犁铧翻起黑色的新泥,犁过去之后,一道黑色出现在地里。”

    生动形象的语言,洋洋盈耳的声音,所有人的思绪都跟随者作家曹文轩的阅读飘向了那个童真的世界,忆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著名作家曹文轩分享了自己的新书——《拖把军团》。

    《拖把军团》是“皮卡兄弟”系列的第15本书。2008年开始,曹文轩以“皮卡兄弟”为主角描绘了一系列儿童成长的故事,而这一次的《拖把军团》距离上一本皮卡故事的作品出版已经有6年的时间。

    曹文轩认为儿童们的认知心理会倾向于一个形象的不断书写,所以他要回到“皮卡兄弟”的写作语境中,为中国儿童文学塑造一个广为人知的艺术形象。

    《拖把军团》讲述了一段关于爱与温暖的故事。皮卡班里转来了一个插班生,乡下女孩何田田。何田田带着一把崭新的拖把走进了校园。每天放学后,何田田都会用拖把把教室擦干净,后来皮卡和其他同学也纷纷加入了清洁大军。于是,“拖把军团”诞生了。

    故事中的人物的形象十分鲜明,皮达、皮卡兄弟正义、热情,转学生何田田纯真、善良。他们在笑与泪中共同成长,而他们的友情也丝毫不掺杂质,宛如一股涓涓细流温暖着读者的心。

    从《草房子》到《青铜葵花》,再到《拖把军团》,曹文轩一直在以儿童的视角进行写作,他的作品充满了对儿童世界的关切,亦给成年人带来了无限的思考。曹文轩坦言,他一直希望自己写出的作品能让现在的孩子喜欢,而当孩子长大之后再回忆起当年的阅读时,不感到浅薄和害臊、还会有新的感受。

    在节目现场,曹文轩还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他说道,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的他非常喜欢泡在水里。在游泳的时候,他最喜欢有大风刮过来,那时水浪会在身上翻涌,逆流而上的感觉充满了快意。而这些乡村生活的经历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无尽的源泉。

    童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角落,孩童的世界简单、纯真,每一次的欢笑与泪水都在教会我们如何成长,如何向前。希望未来的我们无论走多远、无论经历了什么,都能保有孩童的天真,用最温暖的目光去看待世界。

    对话·我有自己的理解

    Q:这一次的《拖把军团》距离上一本皮卡故事的新作出版又已经有6年的时间,是什么原因让您在6年之后,决定再次创作新的皮卡故事呢?

    曹文轩:很多年前,我就知道,我内心不只是有书写《草房子》《青铜葵花》这一类作品的冲动,我还有书写其他情调和风格作品的冲动,并且这些冲动不时地会像狂风中的波浪在心海中扑打和咆哮。我喜欢锐利的、清醒的现实主义,但我骨子里一定又驻扎着浪漫主义之魔。我已决定要将以“皮卡兄弟“为主人公的系列故事继续写下去。

    Q:在《拖把军团》的故事中,有一位灵魂人物何田田,她是从农村来城市插班上学的小女孩,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素材?

    曹文轩:我们家有个家政阿姨,他们家的小孩就是从农村来的,是孩子的一个经历让我联想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作家他讲一个故事的时候,或者说他为什么会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其实是说不清楚原因的,他灵感来了突然觉得很好,《拖把军团》的故事就是这么形成的。

    Q:在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前和后的不同时期创作同一个主人公皮卡的故事,您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曹文轩:我不想让获奖成为压力。我告诉自己不要太在意这份荣誉,它能说明的应当是一如既往的写作。我告诉自己八个字“写作至上,内容为王”。

    阅读·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欢迎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徐丹阳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曹文轩

    特别鸣谢:作家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俊秀】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