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科技大学:我们都是“追光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19:31 来源: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今年“11•11”的中午,北京科技大学的青年广场上热闹非凡。一条印有“光盘行动有我力行”的横幅挂在广场的中央,路过的同学纷纷签字留言;“粮食安全知多少问答竞赛”、“光盘我来绘”等精彩的小游戏也吸引许多同学前来一试身手。兑奖区前,一位同学拿出手机,打开小程序里“光盘一族”的证明,穿着蓝色马甲的工作人员紧接着就把两个红彤彤的大苹果放到了他的手中,“今天你‘追光’了么”,两人异口同声的说出了这句熟悉的“暗号”。

    这是北科大学生会、研究生会在校团委指导下,在校友基金会、扶贫工作办公室及后勤管理处共同支持下举办的“光盘行动——我们都是追光者”特别外场活动。“从11月8日开始,北科大的同学们在食堂吃光食物后,摆出手势与光盘合影,将照片上传到小程序进行打卡,就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凭积分在今天的外场可以换取来自秦安县的大苹果。”正在现场组织活动的学生会执行主席董昊良介绍道。

    据悉,在今年八月北科大学生会、研究生会就已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书,吹响了“光盘行动”的集结号。在学校支持下,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用一个个别开生面的“小活动”向同学们诠释节约粮食、捍卫粮食安全的“大道理”,用非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在校园内传递着“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外场所用的5000个苹果全部采购自北科大定点支援贫困县秦安,在“节俭教育”的基础上又融合了一层“扶贫教育”。

    “学校一直就很注重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记得前年学生会在‘排队周’时贴出了许多有意思的标语,被许多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我们一不小心就凭着‘吃饭’上了微博的热搜!”大四学生陈宣合说到这里笑了起来,“‘不把饭菜吃光光,端在手里累得慌’,我现在还记得呢。”

    “是呀,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我们青年一代不仅要切切实实地把节约粮食转化成一种行动自觉,还要成为‘光盘行动’的宣传员和监督员。”研究生张文慧补充说道,“而且这次活动还能帮助秦安的果农把苹果卖出去,四舍五入我们也算给脱贫攻坚助力带货了,很有参与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承至今的美好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社风家风中的重要内涵,应当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必修课。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王鹂向记者说道:“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北京科技大学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把节俭教育纳入学校大思政教育。这次组织‘追光者’特别活动,既是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工作推出的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也是检验自身改革成果的一块试金石。我们将加强联动,持续发力,打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持久战,让节俭之行在校园里成风化俗,让我们的老传统彰显出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胡庆章 流程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11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古村在皖南名气不算大,但越是这样的地方古香古韵的味道保留的就越“纯”越“真”。历经了千年风雨沧桑,查济村依旧保存着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最重要的是如今这里仍然住着村民。看,他们在溪边还在用棒槌捶打衣物。听,这捶打声在这里应该也响了上千年。
    鸡闲庭信步,猫和狗悠然自得,估计这会儿鸭和鹅在我没看到的地方也正享受着幸福的查济生活。
    小桥流水,岸边人家,白墙黑瓦,有鸡有鸭还有鹅,这画面是不是应该把它画下来?和我同样有这样想法的人很多,查济古村每年都吸引很多画家和学生来这里写生,他们用画笔画着古村的美景,同时也成了古村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83岁的老画家柳新生是新时代查济村的见证者,他说:“现在村里居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买了汽车,造了新房子,喜气洋洋的,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都愿意回来发展了。”
    这诗里写的,画里画的地方,你心动了吗?

  • 对Tony老师不满意?让AI来帮你染发如何?
    很多人都有在美发美容店里被Tony老师设计的“新发型”丑哭的经历。今天,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中青报记者发现了一款可以在Tony老师下手前就为你设计好大致发型并使用在你脸上的神器。欧莱雅展台上的这款美妆神器为亚太区首发,已经在欧莱雅K11沙龙里推广试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梁艳)
  • 怎样用一根线在90分钟织出一条裙子
    日本先进的全成型无缝针织机首次亮相中国。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优衣库将这台“制衣神器”搬上了展台。基于3D 全成型技术持续研发,通过精准计算,针织机能得到三维立体且无缝*7的廓形,一线成型,平均1个半小时织成1条裙子。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使用最少的纱线资源制造,而无需裁剪、缝制等后续工序,也能减少废料产生,助力可持续发展。跟中青报记者一起来感受一下这款“制衣神器”吧!(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均斌 梁艳)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