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正确认识政治教育中的“留痕”

发布时间:2020-11-11 19:29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文豪 赵星雨

    政治教育中的“痕迹管理”既是教育者了解官兵学习听课质量,帮助官兵课下做好复习梳理的有效途径,也是上级机关督查管控教育者工作落实、检验教育过程真伪、提高政治教育质效的有力抓手。但部分单位在开展政治教育时滥用、泛化“痕迹管理”,即上级检查重“迹”轻“绩”,下级迎检“留痕”不“留心”,将“痕迹管理”异变为“痕迹主义”,导致官兵压力增加、精力分散、疲于应付、苦不堪言。为有效消除“痕迹主义”对政治教育的影响,使“痕迹管理”真正在政治教育中发挥实效,要从教育者引导和完善检查考评方式上下大力气。

    教育者要扑下身子干实事。作为基层“一线讲师”,要坚决去除只唯上不唯实的观念,把应付上级检查的“小心思”转移到教育官兵成长进步上。从全程严实把控教案准备开始,真正深入兵中、掌握兵情、了解兵心,把最接地气的内容、官兵最关心的事情融入备课教案,让官兵真受打动、真记心中。要积极拓展授课模式,充分利用一体化政工平台及网络平台,转变“你说我记”的命令式授课模式,创新开展诱导式、启发式教育,着力提升课堂趣味性,增加政治教育吸引力。用确实“走心”的教案、灵活的授课形式引导官兵学思践悟,把教育笔记“被动补”转换为“主动记”。

    教育者要引导官兵认清“痕迹管理”的重要意义。常言道:“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政治教育“痕迹”要坚持内容为首、体会感悟为重、实际效果为要的导向。管理者要通过定期组织教育回顾,笔记展评、思维展示等活动,积极发现、大力表扬善于思考、勤于下笔的突出个人,有效促进官兵课上主动思考、课下自觉整理,日常翻阅复习。让官兵真正把“痕迹管理”当作一种规范教育方式的常态举措,确实让官兵撇弃老思想、老套路,真正让官兵从“笔记山海”中解脱出来,真正让“痕迹管理”推动教育内容落地生效。

    领导机关要着力完善检查考评方式,确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以“只查笔记有没有、只看登记全不全、只考背记会不会”来衡量政治教育成果好坏。要靠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检查考评办法,真正沉下身子、直插工作现场了解教育实情。要充分区分人员层次,采取分层说、分层谈、多视角看、多方式测的立体方法真正检查评价政治教育成果。通过座谈问卷的方式了解施教思路。从“课上教,底下学、怎么做”三个方面精准评价教学效果,做到重看岗位“绩”、轻看纸上“痕”。

    必须从抓实教育者管理与上级检查督导上用真功夫、下大力气。让政治教育中的“痕迹管理”扯掉以“痕迹”掩盖问题的“遮羞布”、以“痕迹”夸饰成绩的“绣花衣”,让“痕迹管理”回归“教育内容可溯源、官兵学习有依循、上级检查看实绩”的初衷。

【责任编辑:胡庆章 流程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11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古村在皖南名气不算大,但越是这样的地方古香古韵的味道保留的就越“纯”越“真”。历经了千年风雨沧桑,查济村依旧保存着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最重要的是如今这里仍然住着村民。看,他们在溪边还在用棒槌捶打衣物。听,这捶打声在这里应该也响了上千年。
    鸡闲庭信步,猫和狗悠然自得,估计这会儿鸭和鹅在我没看到的地方也正享受着幸福的查济生活。
    小桥流水,岸边人家,白墙黑瓦,有鸡有鸭还有鹅,这画面是不是应该把它画下来?和我同样有这样想法的人很多,查济古村每年都吸引很多画家和学生来这里写生,他们用画笔画着古村的美景,同时也成了古村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83岁的老画家柳新生是新时代查济村的见证者,他说:“现在村里居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买了汽车,造了新房子,喜气洋洋的,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都愿意回来发展了。”
    这诗里写的,画里画的地方,你心动了吗?

  • 对Tony老师不满意?让AI来帮你染发如何?
    很多人都有在美发美容店里被Tony老师设计的“新发型”丑哭的经历。今天,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中青报记者发现了一款可以在Tony老师下手前就为你设计好大致发型并使用在你脸上的神器。欧莱雅展台上的这款美妆神器为亚太区首发,已经在欧莱雅K11沙龙里推广试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梁艳)
  • 怎样用一根线在90分钟织出一条裙子
    日本先进的全成型无缝针织机首次亮相中国。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优衣库将这台“制衣神器”搬上了展台。基于3D 全成型技术持续研发,通过精准计算,针织机能得到三维立体且无缝*7的廓形,一线成型,平均1个半小时织成1条裙子。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使用最少的纱线资源制造,而无需裁剪、缝制等后续工序,也能减少废料产生,助力可持续发展。跟中青报记者一起来感受一下这款“制衣神器”吧!(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均斌 梁艳)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