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0
22:22

财经观察 | 中国与中亚农业合作持续深化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努尔苏丹11月9日电(记者任军 蔡国栋)尽管遭到新冠疫情巨大冲击,中国和中亚地区农业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中国市场透出的浓浓暖意为中亚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注入动力。同时,中国农业科技继续“走出国门”,助力中亚农作物产量进一步提高,为保障当地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今年以来,数十家哈萨克斯坦农产品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哈萨克斯坦金骆驼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工厂位于哈南部图尔克斯坦州,于2018年9月投产,是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之一。

    这是9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阿克莫拉州图尔真村拍摄的待收割的小麦。(新华社发,奥斯潘诺夫摄)

    金骆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告诉记者,今年4月,金骆驼生产的骆驼奶粉顺利入华。半年多来,已有150吨骆驼奶粉先后搭乘10列中欧班列运至天津。

    “骆驼奶粉在华销售强劲,中国顾客对奶粉质量和功能性都给予肯定。”杨杰说。他表示,中国市场喜报频传让他信心倍增,目前奶粉厂已全线恢复生产,为当地2000多家骆驼养殖户带来稳定收入。

    自疫情暴发以来,哈萨克斯坦政府致力于将农产品对华出口打造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扩大出口,哈贸易和一体化部遴选35家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参展企业进行中国市场定位分析和跨境电商业务培训。

    哈萨克斯坦库斯托农业集团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旗下明星产品雪花牛肉得到中国买家广泛关注。集团负责人表示,仅11月5日一天便有近20家中方采购商在线上询问产品物流、价格、出口资质等相关问题。目前公司已向中哈两国机构提交出口相关的全部材料,养殖加工厂已通过哈农业部检疫认证,相信不久就能实现雪花牛肉对华出口。

    9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阿克莫拉州图尔真村,收割机在收割小麦。(新华社发,奥斯潘诺夫摄)

    作为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的农业合作也在不断深入。今年进博会上,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和外贸部出口促进局携15家企业参展,涵盖绿色食品加工和农产品贸易等领域。为促进农产品出口,乌贸易部门向对华出口商提供交通运输补贴,并对产品国际认证申请提供财政支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还建立了专门的贸易网站,为两国企业搭建信息沟通平台。

    同时,中国与中亚地区农业科技合作也在持续深化。在产棉大国乌兹别克斯坦,来自中国的棉花膜下滴灌高效种植技术在今年春播时分大显身手。“与其他国家滴灌技术相比,中国技术在成本控制和操作便捷方面都显示出优势,与传统的棉花种植方法相比,总成本降低了40%至50%,并节约了大量水资源。”棉花种植户贝克玛托夫说。

    在中亚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农业技术助力提升哈农作物产量。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位于阿拉木图州图尔根村,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开发建设,总面积200公顷。

    这是9月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拍摄的使用中国滴灌技术种植的棉花。(新华社发,扎法尔摄)

    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中方负责人崔卫军表示,疫情期间,中方技术人员为哈方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指导小麦、玉米、油菜、大豆等的种植工作。中国专家研制的WW-5小麦连续数年表现良好,亩产较当地品种增产82.3%。“中国育种技术和蔬菜种植的精细化管理得到哈方广泛认可。”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阿克达拉农业示范区,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和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化研究所已连续数年进行水稻膜下滴灌种植技术和可降解地膜的试验和推广。“水稻膜下滴灌技术可实现节水近50%,同时改良土壤盐渍化,去除杂草并提高产量。在水稻和玉米试验田中开展的可降解地膜试验效果良好,80%的地膜当年分解。”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江告诉记者。

    据刘文江介绍,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和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共建的中哈农业大数据分析中心自2019年9月成立后运行平稳,目前双方正在推动研发智慧农业大数据监测及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遥感、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监测现代化、农情指导科学化和农产品溯源精确化。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