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0
20:00

领头雁,起飞

作者:陈慧娟 尚文超 来源:光明日报

  【开发开放 而立浦东】 

  有人说,在中国地图上勾勒出的上海浦东新区,仿佛是一只面向海洋展翅欲飞的大雁。如果把中国各地比作一组展翅高飞的大雁阵,那么历经30年开发开放,浦东已经成为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领头雁”。

  用未来眼光打造硬核产业

  张江人工智能岛不是一个真的岛,它更像一个未来场景的试验场。

  不仅因为园区上空飞行巡检的无人机,更重要的是它的氛围。

  乔宁2019年底带着团队从瑞士苏黎世来到张江人工智能岛。团队在研发的是类脑芯片。“蜜蜂的大脑只有100万个神经元,但能做觅食导航飞行,我们目前任何一个人脸识别的算法,参数都是上千万的,通过100万这类小的网络做到复杂的行为,就是类脑芯片想去做的事情。”

  这是经过创新型制药、生命科学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德国默克集团在张江的默克上海创新中心,遴选投资的具有高成长性的优质初创项目公司。张江除了集聚IBM研发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ADA Health(中德)等科研院所,一众独角兽企业,还助推创业工坊、孵化中心等机构扶持着乔宁团队这样尚未被市场认知的创业团队。

  乔宁选择回到上海,进入张江创业工坊,是因为这里“要什么有什么”。

  资金——在创业初期,张江集团会与基金合作伙伴进行投资,并提供多种融资方式,让他们把宝贵的时间留到技术开发、市场拓展上来。设备——创业工坊提供了公共的实验仪器设备,入驻就可以使用。在微软等大企业的“加速营”里,还有工程师提供技术帮助,让一个好点子更快成为原型系统。市场——张江每年举行大量场景对接会,邀请国内、科研院所带着科技成果,大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产业链上下游带着创新需求,一起与中小企业进行对接。

  人工智能岛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部核心区,积极、创新、务实的氛围代表着张江整体的氛围。向前追溯,这个成立于1992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早就用未来的眼光,战略的高度,致力于构筑生物医药创新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和软件产业链的框架,被称为“硬核张江”。

  在张江的基础上,近年来浦东提出打造最强光、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七大“硬核”产业,使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这里的氛围太好了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被问及浦东30年来发展的经验时,很多亲历者都回答了“人”,“这些人才聚集在了一起,能完成很多超乎想象的事”。而被问及为什么选择上海、选择浦东时,这些正在为发展作贡献的奋斗者往往会强调“氛围”,“这里的氛围太好了”。

  浦东成立时,正值全球产业结构和分工面临重大调整,经济全球化加速态势进一步显现。如何抓住这一国际战略机遇期,推进我国建设,成为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布局问题。因此,浦东从一开始就“在地球仪旁边思考”。

  从阡陌纵横的郊野,转变为集聚着近千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拥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设施的现代化新城,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浦东敏锐洞察时代之需,务实迅速进行制度创新,营造了所有市场主体都看中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环境。

  “证照分离”“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负面清单”“科创板”“注册制”,浦东一步一个脚印,减轻了企业进入市场的负担,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政府职能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将政策稳定下来的是法治。随着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浦东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和管理需求日趋旺盛。浦东率先设立全国首家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建设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大幅缩短知识产权审查登记时间,进一步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不同的政策、制度、法律,一以贯之的是“小政府大社会”理念。“一方面,浦东强化做实政府职责,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应对快速开发开放的规划制定、产业布局、项目落地、制度创设等;另一方面,政府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坚决把政府管不了、管不好、不该管的事务交给市场和社会,和兄弟区县相比,浦东机构减少了2/3,人员减少了1/3。与此同时,大力培育社会和市场力量参与政府治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说。

  在这里,感受发展成果

  兴于人的,还要归于人。

  如今,浦东地区生产总值每平方公里产出已经达到10亿元人民币,但高速度增长,大规模铺开,早已不是浦东的追求,携带着绿色、创新等基因的高质量发展,和与之相伴而生的高质量生活才是主要目标。

  不是所有人都考虑改革与发展的大主题,但所有人都感受着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一位在浦东居住的白领这样解释她为什么喜欢这里:“浦东的马路宽阔,房子很新,一刻钟之内就能找到便利店,周末可以去新国际博览中心看看亚洲宠物展之类的大展。”

  朴实的话里流露出对于便利的生活设施、新型的服务业态、丰富的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表明了对浦东生活品质的肯定。

  在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玮看来,浦东的30年,是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从前人们觉得浦东是文化沙漠。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成果要让人民共享,文化生活是一块一定要补上的短板,而且要尽早补。现在,浦东的文化发展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未来,大歌剧院、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浦东美术馆、宋城演艺世博大舞台、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都要陆续建成交付使用。”

  与经济发展显而易见的诸多“第一”相比,浦东在社会治理上同样有很多值得称许的探索。浦东新区率先成立全国第一家社区服务行业协会;率先引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率先成立民间发起、自主运作的社会工作者行业管理机构;率先探索搭建政社合作平台,依托浦东市民中心和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展政社合作、政社互动……近年来,更是依托科技的飞速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能级。

  以“绣花功夫”为管理原则,浦东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