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0
19:39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

来源:多彩贵州网

  “十三五”以来,健康中国建设持续推进,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了中国医疗领域多项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领跑的生动局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7.3岁,比2015年增长1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7.8/10万和5.6%,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凸显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的优势和活力,被世卫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医疗改革持续发力,覆盖人群不断扩大。通过扩面、整合、提高统筹层次,中央财政逐年提高人均补贴标准,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居民医保住院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接近60%。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机构改革中,为了进一步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动群众在医疗救助、医疗报销等方面享受到更多的红利,新成立了国家医疗保障局,无疑表明了国家对医疗体制机制改革到底的决心,未来医疗保障改革将惠及更多人,这非常值得期待。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引领是重要基础。回顾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历程,离不开党中央的统筹协调、科学决策。为适应新时代医疗健康发展要求,中国颁布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着力推动卫生健康公益性、包容性和创新性发展。坚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同时,“普惠医疗”“共享医疗”“智慧医疗”等卫生健康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医疗供给率大大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末,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6.30张,较2015年增加1.19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77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3.18人,分别比2015年增加0.56人和0.82人;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87.2亿人次,比2015年增加10.2亿人次,医疗健康领域软硬实力显著增强。

  促进全球健康事业发展,凸显大国责任和担当。近年来,中国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携手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共同搭建全球健康治理平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亚非15国建立对口医院合作关系。在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的危急时刻,中国派出专家千里驰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第一时间将疫情信息和研究成果与世界分享,并向疫情严重的国家进行物资和技术援助。事实证明,作为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和国际医疗援助,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得到了联合国以及大部分国家和人民的肯定和认可。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面对全世界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期盼,中国展现出了大国担当,让世界人民看到了满满的诚意。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