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0
19:29

进博会:负责任大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信心和责任心

作者:何树全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何树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与此同时,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在这不平凡和大变局中潜伏着风险,也孕育着机遇。在此背景下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推动全球化和世界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行的,既是全球经贸合作平台,也是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平台,更是一场 “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全球贸易盛会。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了我国全面扩大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信心和责任心。

  实现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惠及世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近年来,中国多次世界共同降低进口关税。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又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进出口环节验核的86种监管证件减少至44种;今年9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4.04%和84.87%,通关成本明显降低。

  同时,我国金融业开放迈出里程碑式的步伐。在过去两年,我国集中宣布了50余条金融开放措施,包括彻底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我国在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行为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完成了对专利法的修改。

  我国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2019年的40条缩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缩减至30条。

  两年来,我国加快自贸试验区“扩围”步伐。继2019年新增江苏、河北、黑龙江、广西、山东、云南6个自贸试验区以及新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之后,2020年,又新增北京、安徽、湖南自贸试验区,实现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展开。目前,我国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1个自由贸易港。

  实现要素资源共享、联通内外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三年来,进博会的功能和溢出效应明显,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的功能与作用日益凸显。可以说,我国已借助进博会,实现了要素资源共享、内外市场联通,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我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我国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发展由负转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我国将是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唯一国家。

  目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1月-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折合890亿美元)。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折合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020年6月,我国进出口贸易实现同比正增长,为1.5%,此后的7、8、9月同比分别增长3.4%、4.2%和11.4%。

  率先示范、以身作则,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融入世界,国家才能发展;合作互信,发展才能持续。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和实践证明,风险挑战面前,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其责,而不应该唯我独尊、损人不利己。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奉行互利共赢,勇于承担大国责任,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积极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充满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全球化进程走到了十字路口,世界经济走向何方?走向开放还是回归封闭、寻求合作还是坚持对立、奋勇前行还是踯躅后退?在此关口,我国坚定地选择了开放、选择了合作、选择了前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我国走向开放、寻求合作、奋勇前行的平台。

  近年来,尽管出现了逆全球化的现象,今年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并未改变,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把世界各国的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基于比较优势的原则参与国际分工,共同为世界创造财富,共享发展成果。

  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强大国内市场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强大国内市场并不是要与国际市场割裂开来,相反,要建立强大的国内统一市场与国际市场相连接。反过来,高水平开放有利于促进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我国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开放双循环的而不是封闭的单循环。

  我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构建。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