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0
14:50

【而立浦东再出发】六大硬核产业助力浦东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逸群 唐奇云 傅闻捷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唐奇云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就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指示。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战略定位,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  上海浦东新区,坚持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统筹推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了一批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

  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而立浦东再出发》10日推出第二篇《六大硬核产业助力浦东高质量发展》。

  走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一架白色机身、喷涂了几道蓝白条纹的大飞机正安静地沉睡在草坪上,这就是曾在30多年前翱翔于中国蓝天大型客机“运10”。

  十几年后,浦东基地,从一片芦苇荡变成占地4000余亩的现代化商用飞机总装基地。

  在基地的其中一个“车间”内,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飞机正在进行最后的“软装”。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大勇:在这个厂房进行飞机的导管、电缆的安装。目前支线飞机我们成功交付了38架飞机,7家航空公司,开通了64座城市,运行了86条航线,成功安全载客130万人次。

  经过12年的发展,中国商飞公司稳步推进型号研制——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飞机先后在浦东完成首次飞行试验,已全部投入试飞取证。

  浦东新区,不仅仅有中国大飞机制造的“出生地”,还有人民海军护卫舰和登陆舰的“摇篮”。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水面战斗舰艇和两栖战舰的主要建造基地,也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民用船舶制造企业之一。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良:航母、LNG船我们国家都已经全部造出来了,现在正在推进豪华游轮的建造,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船舶工业在造船领域“三颗明珠”上都已经达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高大上”,还有“小而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位于浦东的医疗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就收到了来自武汉协和医院的请求。

  钛米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夏骐:紧急从钛米调了10台消毒机器人赶赴武汉,在协和18楼连续做消毒工作。

  自动识别待消毒目标,依据空气浓度曲线决定消毒方式和消毒剂用量,整个消毒过程量化管理。这款被称作“大白”的消毒机器人已在全国230多家三甲医院应用,并出口到6个国家。

  浦东是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市1/3、产业规模占全市1/2,今年产业规模预计接近1000亿元。特别是张江人工智能岛已经成为AI的网红地标。

  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集聚了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阿里平头哥等多个重量级企业。

  发现隐藏80多年的外尔费米子,被称作“分子照相机”的上海光源;10pw激光放大输出,可以一秒烧干杭州西湖水的超强超短激光;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甘露特钠胶囊。

  从“中国芯”到“创新药”,从“蓝天梦”到“智能造”,从“未来车”到“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助力浦东新区插上高质量发展的腾飞翅膀。浦东预计,到2025年,这六大主导产业将达到“千亿级”规模。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