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10
12:55

30年风雨洗礼:在浦东,看见中国

作者: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邹娟 来源:澎湃新闻

  张婧冉 设计

  【编者按】

  以全国1/8000的土地面积,创造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创下55项全国第一。

  30年,浦东书写中国改革开放传奇,世界一次次在这里感受中国强劲脉搏。

  更开放,更创新,更现代,更精细。

  浦东征程再启。

  如果浦东是一扇窗,一千个人,看见一千个上海,一千种中国。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董事长朴学谦看到的,是这里金融业集群,又带点“娘家”的温暖。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刚刚稳定,这家全球投行之首即在上海中心开业。

  白领张宇看到的,是这里买买买的便捷。上午逛进博会看中一款叙利亚8年手工古皂,下午就能在外高桥森兰商都下单带回家。

  1990年4月18日,浦东开发开放起步,一开局,便肩负国家战略使命,从此一路摸着石头过河,30年创下55项第一。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2010年,习近平在浦东调研时如是说。

  “未来浦东的窗口意义,并不完全在于发展有多快,也不在于总量规模有多大,而是要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2020年4月1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写道。

  窗口之内,中国改革开放脉搏依然强劲,浦东的创和闯,不曾停歇。

  落笔,深思熟虑

  30年前,浦东的开发开放,即可视作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的政策宣示。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国内稳定以及国际关系方面同时遭遇严重困难。一些国外投资者对中国的政策走向产生担忧疑虑,不少正在建设的项目因此停滞。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那一年,从浦东传来的桩机轰鸣声,令全世界期待。

  大幕拉开后,浦东开发开放,每一落笔,都深思熟虑。

  此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国家一次次战略部署,浦东一次次用实践证明: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依靠改革破题。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新时代如何做出新作为,成为新的国家战略之问。世界格局也发生巨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WTO红利逐渐消退,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浦东,始终以扩大开放添活力。2013年9月29日,外高桥保税区,世界各大媒体见证了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诞生。在浦东,共和国有史以来第一份投资管理领域的负面清单问世。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外高桥举行。 人民视觉 资料图

  此前一个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时至今日,自贸区总体方案已筹谋4.0版,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也已经年。这片改革试验田,已“试金” 328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至全国。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曾在纪录片《浦东传奇》中表示,浦东很好地承接了国家的战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探索出一条新路。

  筹谋,做系统集成

  行走在如今的浦东,能深切感受到沧桑巨变的图景,以及敢闯敢试的勇气。

  这一点,驻扎在张江高科的企业深有体会。2020年8月,位于张江高科的华领医药走过10个年头。

  早在2001年,华领医药创始人陈力博士还是美中药物协会主席,因带团参加上海国际生物医药论坛,顺道参观张江。彼时,这里除了几家规划在建的“国字头”科研单位,仍然只是一片空地。

  2015年2月11日,上海,华领医药首席执行官陈力在他的办公室里。 人民视觉 资料图

  短短十余年,围绕医药研发,跨国公司研发总部来了,药物筛选中心来了,医药临床实验中心来了,研发外包服务,甚至融资平台也来了。产业集群的力量,造就中国每批准三个一类新药,就有一个源自于张江。

  这种阔步前行的速度,具象在一家家企业的科研攻关中。10年的自主研发,华领打造出全球首创糖尿病新药多扎格列艾汀(dorzagliatin),该药物有望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一代基础药物。临床试验表明,其既可以作为单药使用,又可与现有抗糖尿病药物联合使用,商业价值非常高。目前,该药物已经进入上市前冲刺阶段。

  张江的精彩,不止于创新药。

  在张江科学城另一头,有座人工智能岛。岛上,机器人安保执勤,无人机在园区上空飞行巡检,河道中有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检测水质……

  仅仅两年时间,这个岛,已聚集包括IBM、微软实验室等100多家大中小企业,30多个智慧未来的应用场景。这里,成为国内首个“5G 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科技界“网红”打卡地。

  2016年,张江成为中国首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9年,浦东新区政府工作报告作出详细注脚:不断提升张江科学城核心承载功能,聚焦“最强光”、“中国芯”、 “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

  创新引领,把握未来。2020年3月26日,《浦东新区促进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发布,30岁的浦东,写给自己未来五年的布局更明确:形成6个“千亿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

  浦东的雄心由此可见:不搞零敲碎打,要做就做系统集成!

  新征程,理念复制推广

  而立之年的浦东,不止着眼于“高精尖”,还具备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和视野。

  三年前,往往有消费者困惑:明明支付的是高于市面几倍的价格,买回来的猕猴桃却仍然口味欠佳。那时候,国产猕猴桃贴个标签,摇身一变为新西兰进口猕猴桃,几乎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2017年7月,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全国率先揭牌。第一案,就是配合浦东知识产权局,联合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打掉假冒新西兰猕猴桃。

  2017年7月,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图

  此后,该中心还为至本医疗的“肿瘤测序技术”核心专利提供预审服务,原本需要3年的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缩短至70天,从而使企业提前两年申请医疗器械产品批件,为产品上市打通关键通道。

  今天,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墙上一面面锦旗,见证了他们三年的努力。

  “浦东的很多创新尝试,都是制度性的,甚至固定为法律保障。比如保护中心,构建的就是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四轮驱动’保护模式,通过协同联动,进行全链条保护。”浦东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军介绍道。

  这样的模式,此后迅速推广。2019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全国已建立2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创新引领,已在浦东打下深深烙印,但浦东的抱负远不止于此。浦东发展之于上海,就像上海发展之于全国一样。浦东过去的成功,充分折射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在通往现代化道路上所具有的世界价值。

  2020年10月29日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从2021年起,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

  形势催人,奋楫者先。回首三十载,站在更高起点的浦东,依然让人满怀期待。迈向新征程,窗口内外,中国改革开放脉搏依然强劲。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