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9
20:01

漫评:防患于未“燃” 从每一个“我”做起

来源:龙虎网

  11月9日,中国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说到消防,你会联想到什么?是直冲云霄的火魔,还是万箭齐发的水流?是油罐爆炸的危险,还是舍生忘死的坚守?是群众的慌乱后撤,还是消防员的坚毅逆行?也许这些都有,但比这些都沉重的是,说到消防,我们很难不联想到生命。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遇难者31人,最年轻的19岁;2020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西昌市突发森林大火,遇难19人,最年轻24岁。有位网友说过的一句话震慑也警醒了很多人——这不仅仅是失去了十九条性命,而是“死亡”一天之内,同一个时间一个地点,重复了十九次。

  四川凉山的大火灾并非个案,有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火灾约10万起左右,死亡2000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令人语噎的是,多数山火的发生都是人为的,不一定是故意为之,却难免成为“起火者”。小到一根烟头,大到扫墓烧纸、放鞭炮,都有可能因为一时疏忽而引发山火。

  每一场火灾面前,都是消防员的向死而生,用生命守卫生命。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30名消防员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牺牲。一个消防员的牺牲,往往是一个或者几个家庭的撕心裂肺的悲痛,而这样的牺牲和悲痛,也许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多一些防范意识,多一些危险顾虑,多一些守己自律。

  所以,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感念于消防队员们的“最美逆行”、惋惜消防员的牺牲时,不妨身体力行地从遵守规则开始、从培养意识开始——面对“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提醒,面对“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的警言,面对“林火九成人引起,预防火灾要牢记”的告诫,不要选择性耳聋,不要不屑一顾嘲笑“老生常谈”,要印入脑子、记在心间。

  除此以外,记取每一起生命伤亡背后的教训,还应重在行动——要进一步加大普及和宣传消防知识力度,让消防安全成为生活必修课;要让消防演练不再流于形式,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切实体验;要让安全教育不缺堂、生命教育不缺课,让更多人感受生命的不易,感悟生命的价值。

  防患于未“燃”,需要我们携手共行,从每一个“我”做起,不当“起火者”,守护森林,守护家园,也守护逆行者们宝贵的生命。(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漫画 秦珏)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