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9
18:14

爷爷奶奶用这样的方式永远在一起了……

来源:央视新闻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相信很多看过1964年电影《英雄儿女》的观众都记得战士王成在生命最后时刻喊出的这句话。 王成的原型之一是赵先有烈士,1952年他高喊“向我开炮”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4岁。

  11月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二期,赵先有烈士的孙子含泪讲述了爷爷的故事。

  19岁与怀孕妻子分别 选择入伍

  24岁牺牲前喊出“向我开炮”

  赵先有生于1928年,入伍的时候年仅19岁,和妻子刚结婚6个月。分别之时,怀着孩子的妻子对他说:“你就走吧,家里有我,早日立功受奖,我们等着你回来。”

  1952年10月,敌人用飞机、大炮、坦克向67高地进攻,战况惨烈,敌我双方伤亡都非常大。当时担任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副指导员的赵先有带领连队坚守了三天两夜,打退敌人的十七次进攻,最后阵地上只剩下赵先有和通信员刘顺武。

  后来,敌人一批又一批地涌上67高地,赵先有在防空洞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喊出了“向我开炮”的呐喊。他用24岁的年轻生命,换来了67高地攻防战的胜利。

  一年后妻子才知道丈夫已经牺牲

  经常默默流泪

  1953年,赵先有的妻子收到了部队追记特等功的证书,她才知道丈夫已经牺牲了。

  在《故事里的中国》节目录制现场,赵先有烈士的孙子赵新民回忆说:“我爷爷去世的时候,我爸爸才5岁。我奶奶经常拿着证书哭,我爸爸问奶奶为什么哭,我奶奶也不作声,就是默默地流泪。直到1954年,村里边举办了一次非常隆重的追悼大会,我父亲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的父亲去世了。”

  生前没有合影

  妻子想用两捧土和丈夫永远在一起

  赵新民说自己六岁时和奶奶一起给爷爷扫墓,奶奶抱着爷爷的墓碑说:“先有,我们来了,带着你的孙子来了。”

  奶奶说自己的身体也不好,以后可能也没有太多时间来看爷爷了。于是奶奶就从他的墓碑下捧了两捧土,包进手绢,“可能是最后一次来看你了,你就安息吧。”然后,奶奶对赵新民说: “等我去世了,就把这土埋在我的墓里。”

  “我奶奶和我爷爷这辈子都没拍过一张合影照,我爷爷就一张入伍的照片,她想用这样的方式,和为国捐躯的丈夫永远在一起。”赵新民说。

  主持人撒贝宁听完这段讲述后不禁落泪,“所以爷爷奶奶用这样的方式永远在一起了……”

  正是有许多像赵先有一样的先烈

  舍小家,为大家

  用生命换来了

  我们今天安宁的生活

  缅怀,致敬!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