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9
16:52

莫让“谣言贩卖机”绑架中澳关系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不久前发布研究报告,诬称中国通过网络活动对别国政治进行干涉。和这家智库此前发布的多份涉华报告一样,这又是一份充斥着谎言与意识形态偏见、试图将中国污名化的所谓“学术成果”。

    战略政策研究所自称是一家“独立、无党派”的研究机构,实际上却长期接受美国国防、外交机构和军火商资助,反华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谎言,甘愿沦为美国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充当他们的“牵线木偶”,其报告的观点和线索要么来自美国反动非政府组织,要么使用无从证实和溯源的所谓“目击证据”,缺乏事实依据,毫无学术价值,完全违背学术研究应有的职业道德操守。

    2020年8月20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名顾客站在一个展示澳大利亚奔富品牌和中国茅台品牌的橱窗前。(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一段时间以来,某些澳机构和媒体,发布虚假信息,炮制反华“黑料”,其真面目已越来越被世人看清。例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时事调查节目《四角》近期在其报道中妄称中国对澳进行“干涉”和“渗透”。事实上,该节目对被采访对象的话断章取义,进行脱离语境和误导性使用,因而遭到被采访对象的起诉。这些机构和媒体通过抹黑中国形象煽动反华情绪,为一己私利或讨好“金主”不惜“贩卖”谎言,毒化中澳关系,破坏两国互信基础,给双边交往与合作造成了干扰和影响。

    近年来,中澳两国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发展。中国连续11年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超过1.2万家澳大利亚企业在华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赴澳大利亚留学生去年达到近23万人;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科学研究合作伙伴。这样的合作态势值得珍视,而不应成为某些反华势力抹黑中澳关系的所谓“证据”。

    从国家利益出发,澳大利亚国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就发展澳中关系发出客观、理性的声音。上个月,澳大利亚企业董事协会发布的调查显示,过去6个月以来,呼吁澳政府改善对华关系的受访者比例翻了一番。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前外长鲍勃·卡尔、前驻华大使芮捷锐等多名有丰富对华外交经验的人士,都曾提醒澳政府应当调整自己的对华策略,不要被反华论调所绑架。

    中澳建交4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澳经济互补性强,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边贸易额在过去20多年里从不到100亿澳元增长到去年的2350亿澳元,就是最好的例证。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澳两国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抗疫,推动经济复苏。

    澳大利亚有一句谚语,“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事实反复证明,良好的政治关系是各国间开展务实合作的基础和保障。澳方要看到澳中两国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不被抹黑双边关系的谎言所裹挟,与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建设性的对华政策,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