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9
13:40

消防救援是着眼当下面向未来的事业

作者:彭景晖 来源:光明日报

  消防救援队伍的不凡,在于它是为应对突发事件和灾难而诞生的,从诞生之日起就要经历血与火的考验,与时间赛跑,与灾害对抗;消防救援队伍的荣耀,在于它始终在一次次具体的营救行动中成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不凡的荣耀,闪烁在非常时刻。我们在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及陈建、刘江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中能看到,疫情肆虐时,他们赴汤蹈火、向险而行;

  不凡的荣耀,闪烁在寻常日子。我们在坚守全国各个艰苦地区的消防指战员的日常工作中能看到,无论身处怎样的极端环境,面对怎样的困难,他们奋勇拼搏、苦练本领。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年来,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展示了不断提升的应急反应速度、抢险专业能力、协同作战水平,体现了“火焰蓝”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而这仅仅是一个良好扎实的开端。

  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提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体实力,是一项着眼当下,又面向未来的事业。

  当下,消防救援队伍的责任与使命很关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需要坚实的安全保障;在可能发生的灾害面前,需要一支能应对“大应急、全灾种”的钢铁之师、勇敢之师,枕戈待旦、快速反应,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未来,消防救援队伍的创新发展很重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图大略要在具体细节处越扎越实,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要在生产生活中不断提升,这有赖于消防救援队伍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具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卓越能力,葆有不断提升应急救援水平、融合转化先进科技成果的眼光和胆识。

  朝气蓬勃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仍然在路上。

  (本报记者 彭景晖)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