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8
15:01

图说“十三五”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

    “十三五”时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我国对外贸易加快优化升级,实现稳中提质。深入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方式的优化。强化贸易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增加到31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不断深化。

    我国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不断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取消外资逐案审批制,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联络服务平台和境外中资企业商会联席会议机制。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压减至33条和30条,制造业基本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加快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让外商在中国放心、安心、有发展。

    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目前已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向全国复制推广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作用,不断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优质产品进口,增加有助于转型升级的技术装备进口,鼓励生产性服务进口,有效促进了国内产业和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