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7
21:07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单日新增病例首破10万!专家发出最严厉警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多家媒体5日纷纷被一条惊人消息刷屏:美国新冠病毒追踪项目(CTP)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地时间4日,美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突破了10万例,创下又一新纪录。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果然被福奇说中了!而更难熬的日子还在后头

  

  虽然这一数字让媒体吃惊不小,但对于专家们来说并不意外。

  早在6月底,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疫情应对工作组关键成员安东尼·福奇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就发出警告,如果疫情仍得不到有效控制,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最终将达到10万。而当时,这个数字刚刚超过4万。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

  近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福奇进一步警告,美国日增病例可能很快就会突破10万大关,“情况已经糟得不能再糟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自6月底以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频频刷新纪录。

  但不幸的是,福奇对政府抗疫不力的坦率批评再次招致了白宫政客的攻击,被指“危言耸听”。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还在竞选集会中暗示要炒掉福奇。

  △特朗普当地时间2日凌晨在佛罗里达州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们暗示,他可能会炒掉福奇。

  由于白宫一味“政治抗疫”,拒不采纳福奇等科学家的意见,美国的疫情在经历了春季和夏季两波高峰后,又迎来了秋冬季的第三波暴发。

  目前,美国绝大多数州的病例都呈增长态势。而随着病例的不断增多,美国医院当地时间3日报告接收的患者人数突破了5万,为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确诊人数的激增使美国的医疗体系濒临崩溃,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压力。

  据美联社报道,一些医院不得不对专业经验不足的护士进行有关新冠肺炎的临时培训,或削减部分诊室的常规服务,以确保对重症患者的监护能有足够人手。还有医院开始从外地招募护士。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说,随着确诊人数激增,犹他州的医院已不堪重负,可能很快就要实行“定量配给医疗服务”。而在威斯康星州,有的医院甚至请回了退休职工到一线协助抗疫。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即将到来的冬季将会成为美国疫情最黑暗的一段时期,未来三到四周,死亡人数会急剧上升。

  亚利桑那大学流行病学家、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新冠病毒工作组成员萨斯基亚·波普斯库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越来越担心“第三波疫情将会相当凶险和漫长”。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 News报道截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志新认为,美国的疫情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一大原因就是白宫某些政客对疫情的政治化操弄。

  张志新:“美国抗疫失败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它的政府不是科学应对,而是将疫情政治化。主要表现在疫情全面暴发以后,政府忽视专家的建议,抗疫措施不到位,比如说没有要求强制佩戴口罩以及检测数量严重不足等。在美国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以后,白宫为了政绩又仓促要求各州复工复学。就是这些措施导致美国疫情难以得到根本的控制。”

  新一任总统就职前再夺命14万?口罩或成决定因素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最新预测显示,持续升高的住院率和病亡率预示着到明年1月新总统就职之前,可能会再有14万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相关报告截图

  为了避免更多的人感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近日发表书面声明,强烈呼吁美国民众在这个冬季“要做正确的事情”,包括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柯林斯在声明中特别提到了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流行病学建模研究估计,如果大多数美国人都戴上口罩,到明年3月可以挽救近13万人的生命。

  本次美国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曾许诺,他一旦胜选,将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民众佩戴口罩。但美国舆论认为实现有难度,因为类似的总统行政令“几乎肯定”会遭遇来自对立党派的立法挑战。

  张志新指出,无论未来谁会成为美国总统,其首要任务都应该是及时出台抗击疫情的有力措施。

  张志新:“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居然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这与美国的国际地位非常不相称。大选结束后,美国新一任总统会面临如何重启经济、恢复正常社会活动等问题,这些都 需要新一任总统尽快出台有力措施,控制疫情蔓延、治病救人;如果继续忽视这个问题,美国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公共卫生危机。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李严

  编辑丨瓮海新、林维

  签审丨侯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