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7
20:04

江西龙南:对接大湾区吸纳产业转移

作者:刘 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江西省龙南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90%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今年7月份以来,该市已经引进40个来自大湾区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382.5亿元。

  龙南是江西省“南大门”,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内。龙南把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首要发展战略,全力争当江西对接服务大湾区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加快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首选区、重要的生态“后花园”。

  利用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外迁的契机,龙南市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等共建13.7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吸引电子信息企业投资落户。目前科技城已引进150多家以电子信息为主的大湾区企业,建成了较为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深圳五株科技有限公司两年前建立了龙南基地,如今,企业计划投资80亿元,将其他生产基地逐步整体转移到龙南,并设立总部。公司董事长蔡志浩说:“龙南主动融入大湾区,园区配套越来越完善,我对企业在龙南的发展有信心。”

  龙南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376座客家围屋,被誉为“世界围屋之都”。该市抓住赣深高铁在龙南设站的机遇,突出念好生态旅游经,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创建大湾区旅游度假首选地,建成了关西围、南武当山、虔心小镇等3个国家4A级景区,打造平安驿、世界客家第一村、围屋民宿小镇、十里桃川等标志性项目,建成一批星级酒店、精品民宿,成功获得第32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举办权,还融入大湾区旅游合作联盟,联合推出一批精品旅游产品。今年前三季度,该市接待游客282.8万人次,旅游收入22.9亿元,其中八成以上游客来自大湾区。

  每天上午,数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冷链物流货车准时从龙南市供港蔬菜基地驶出,6小时后直抵香港市场,当天蔬菜便端上市民的餐桌。作为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龙南通过赣粤两地农副产品直通车,一年可供应粤港澳市场各类蔬菜30万吨,成为大湾区放心的“菜篮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兴)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