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20:22

【地评线】黄土风网评:与时代共奋进

作者:董蒴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当代中国青年,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面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另一面则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五年,或如白驹过隙,或是一代人的青春。十五年后,中国会是什么摸样?这是时代之问,答卷者是每个青年人。

    十九届五中全会擎画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提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一幅幅令人憧憬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人们蓄积动能,奋力创造美好明天。

    首先,要有理想。青年人的理想只有与人民向往和民族发展相融合,才能生成推动事业进步的强大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今年,我们之所以能够稳定经济、保持发展、战胜疫情、击退洪峰。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十四亿人不计个人得失、众志成城。展望未来,青年一代是生力军更是新希望。只要我们能够在工作生活学习中,时刻谨记国家使命和责任,相信,美好之中国必能在我辈手中建成。

    其次,要有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人为民族奋斗,手上必须要有真功夫。因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发展时期,党和国家的事业都需要真抓实干。过去如此,将来亦如此。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只有这样,远景蓝图才能变成美好现实。当然了,每个人能力有大有小。前者不必自命不凡,后者也无需妄自菲薄。只要把每件事情都做成“万年牢”,就能推动中国号的巨轮一路劈波斩浪驶向光辉彼岸。

    最后,要有担当。有句老话说:“说易行难。”每个人都渴望有一番成就,但在落实中必然困难重重。这要求我们既不能因为恐惧而畏首畏尾,也不能因为事难而中途放弃。相反,我们要理性面对挑战,鼓足勇气与艰难险阻作斗争。如此,可能会造成个人利益受损失,也可能被人非议误解。但是,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干部必须要在“热锅上走一遭”,唯此,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能无往不胜。

    与时代共奋进,是每个青年人的使命,更是每个人的幸运。在时代的洪流中做弄潮儿,我们不仅能实现人生出彩,更有机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何其壮哉!(董蒴圆)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