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20:19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变与不变中读懂中国开放的大逻辑

作者:丁梦益 来源:人民论坛网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这一特殊时期,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倡议,宣布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战略,增强了各国发展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剂。其实,认真梳理上海进博会举办的时间、方式、平台、载体等,不难发现有很多变与不变的内容,这些变与不变,折射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大逻辑,也就是中国的担当和诚意、底气和实力。

    变的是发展形势,不变的是开放的担当和诚意。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阴晴不定,世界前进的步伐、未来发展的走向都存在较大变数。一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别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挑战。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大流行,个别国家已经进入了第二波、第三波疫情高发期,世界经济循环畅通仍然面临较大阻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在较长时间内还会面临严重冲击。如此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坚持如期举办上海进博会,面临极大风险和严峻挑战,充分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诚意。

    变的是参展要求,不变的是开放的底气和实力。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可谓是“人气十足”。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本次进博会在人员入口、进驻参展、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更严标准。但这并没有阻挡各国参展的高涨热情。正是因为来之不易,所以大家都非常珍惜。尽管要求在变、标准在变,但对进博会的期待没有变,对中国开放的期许没有变。正如各国所期待的那样,这次进博会不仅全方位、多角度为世界各国搭建交流平台,更是拿出了一系列超高含金量的开放举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实实在在的干货举措,必将为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携手战胜危机增添动能。

    诚意、决心、勇气的背后,需要强大的组织领导力和控制力。特殊的时代、特殊的年份、特殊的节点,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创新方式方法、作出周密安排,为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上海进博会只是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不断巩固,中国还将会一如既往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展现担当,为各国早日战胜疫情、尽快推动经济复苏积极作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各国发展分享更多中国机遇。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