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17:54

【地评线】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作者:韦丰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海纳百川共扬帆,潮起潮涌看东方。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掷地有声的话语,深刻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对对外开放的认识和感悟,宣示了当代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信念和决心。

    一种理念之所以应者云集,是因为它引发了携手同行、共创美好的时代共鸣。从全球来看,近几年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加上今年疫情的突如其来,导致全球的贸易投资环境趋于恶化,一些国家倾向于保护国内的市场,“把门关上”的举措必然不利于疫后经济的复苏。国际形势波谲云诡,“逆全球化”动作成为一种阴晴不定的叙事,“世界该往何处”的疑虑挥之不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用通过举办进博会的方式,向世界释放出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对于这个趋势判断,我们不仅是提出者,更是推动者。

    搭乘“中国号”,共享“大蛋糕”。我们有十四亿人的消费需求,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有世界上门类最齐全的工业种类,工业生产总值世界第一。我们有能力更有信心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去实现全面扩大开放的更大作为。还要看到,作为“疫情冲击下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是“压舱石”,更是“定盘星”。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原因所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背后,是以和平、合作、互利、共赢作为基本价值取向。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而行动则是最好的宣言。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充分显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对于中国而言,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从来不是大而化之的口号,而是具体行之的举措。作为对外开放的一个“微观缩影”,已经开幕的进博会就不仅仅是展览商品的展示平台,更是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大平台。

    “不能错失中国的发展机遇!”一位参展商的心声,已然道出当今世界的普遍心声。首届进博会后,智利车厘子在中国销量提升50%;迪卡侬的自动盘点机器人“迪宝”在第二届进博会亮相后进驻到中国近30个城市的50家商场;美国嘉吉公司两届进博会签下超过55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从过去出口创汇“卖全球”,到今天扩大进口“买全球”,诸多生动的场景足以说明,中国全面扩大开放不仅能更好促进贸易平衡,也将转化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这样的宏观理念由全世界人民内心发出,最终汇聚成当代的主流之声。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在行动中彰显理念。“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从理念到践行,大国始终要率先示范,方能形成引领。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开辟全球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韦丰)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