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16:44

【发现最美铁路】“海上铁路”碧波行 粤海相连经济兴

作者:戴治国 来源:环球网

    南海之滨,粤海铁龙,海峡横渡,天堑通途。11月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发现团走进粤海铁路轮渡,实地见证铁路轮渡建设发展的成就之美。

    粤海铁龙渡海峡,天堑通途变现实。碧海蓝天,椰风海韵,海南岛令无数人神往。过去,边远闭塞,交通不便,一度是海南的短板。直到2003年1月,粤海铁路轮渡开通运营,海南才结束了与我国大陆不通铁路的历史。如今,伴随着粤海铁龙的滚滚巨轮,海南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铁龙横跨、时空变通。粤海铁龙驶出了生活便捷和美好,写下“交通强省”生动注脚。通过“两线一渡”的运输模式,粤海铁路四艘客船每年承担着约3600趟次旅客列车、1900趟次货物列车、300万人次旅客、70万辆次汽车的运输任务。数据直观的反映出粤海铁龙更好的满足了人流、物流的运输需求,切实增强了民生幸福感。诚然,通一条铁路,改变的是出行的速度,更是发展的维度。10多年来,万吨巨轮载着火车、汽车和旅客不断地往返于琼州海峡两岸,已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更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创新发展,打造“海上铁路”最美名片。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粤海铁路轮渡与时代潮流同行,与海岛浪花竞速,跑出了“海上铁路”创新发展的新速度。粤海铁路4艘渡船均配备了先进的减摇、抗横倾系统,抗风等级达10级。除遇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外,可全年在琼州海峡安全航行,切实保障了琼州海峡两岸的运输需求。此外,微信预约过海,“海上wifi”服务,南、北港候船厅200台的自动按摩椅等新科技应用也都让人们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感受着社会进步、交通发展带来的多样化、个性化出行体验。这是中国发展的标志,更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现。

    运力续航,赋能“海南自贸港”最强动力。持续推动交通强国建设,既是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粤海铁路轮渡为进一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自2018年以来持续挖掘运输潜力,优化生产组织,畅通港区运输流线,实现了轮渡运力的持续增大。与此同时,持续深化硬件设施建设,于2019年春运前在南、北港各新建了2.2万平方的待渡场。同年,将南港进出港道路由两车道改造成了四车道,将北港港区内1060米长的一车道扩建为两车道8米宽……粤海铁路轮渡,拉近的不只是琼州海峡两岸的地理距离,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装上了强劲的“引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经济强国建设。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粤海铁路轮渡,畅通琼州海峡两岸,搭建起海南自贸港高效便捷的运输大通道,满足了城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载着火车、汽车、旅客的渡轮必将驶向更美好的明天!(戴治国)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