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13:56

直通进博会 | 柬埔寨商界借进博会拓展国际贸易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金边11月5日电(记者毛鹏飞)柬埔寨商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表明中国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并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进博会这一平台也对柬埔寨的产品出口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柬埔寨是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之一,去年参加了国家展和企业展,为全球买家和观众展示了柬埔寨特色产品。今年,柬埔寨也派出知名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发言人相泰对进博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对国际贸易和多边主义一如既往地支持。

    相泰说,此次进博会将是全球企业开拓中国市场、见证中国开放和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好机会。在这一平台上,参展商将向中国消费者、世界其他买家和参展商展示其产品、服务和投资项目。

    相泰认为,柬埔寨参加前两届进博会均受益匪浅,本届进博会也将进一步推动柬中双边经贸发展。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94.2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27%。

    柬埔寨稻米联盟秘书长伦延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发展动力。他说:“此次进博会显示出中国兑现进一步开放的承诺,将助力受疫情冲击的跨境贸易重新启动。”

    伦延说,前两届进博会对柬埔寨大米向中国出口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中国目前是柬埔寨大米最大的出口市场,2020年前9个月,柬埔寨一共向中国出口约17万吨大米,预计今年全年将对华出口大米25万吨。

    中柬两国于2020年10月12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市场对柬埔寨农产品对华出口预期前景更加乐观。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其生对记者说,目前柬埔寨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有大米、香蕉、木薯、淀粉、腰果和玉米等。中柬两国还在推进柬埔寨龙眼、火龙果、椰子、胡椒、燕窝、水产品输华检疫准入工作,今后几年预计会有更多柬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

    柬埔寨贡布胡椒促进协会会长温莱对柬埔寨胡椒对华出口非常期待。他说,贡布胡椒辛辣且香气浓郁,2010年在柬埔寨注册为地理标志产品,在欧盟市场广受欢迎,于2016年获得欧盟地理标志认证。他表示相信贡布胡椒也将受到中国市场欢迎。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