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13:56

境外媒体聚焦:中国设定“十四五”目标展雄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 新华社3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境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3日报道,在中国共产党制定雄心勃勃的未来发展计划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

    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洪灏说,根据粗略估计,到2035年使经济总量翻一番将意味着年增长率接近4.7%。“这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相当大了。”

    报道称,这个新目标类似于当前的目标,即到2020年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并在年底前建成“小康社会”。

    报道援引新华社报道说,习近平指出,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存在不少可能冲击国内经济发展的风险隐患。国家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可能持续低迷。

    报道指出,新华社还发布了更详细的五年规划建议,其中包括: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报道还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将中国列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实现高科技“自主可控”

    《日本经济新闻》11月4日发表题为《2035年中国GDP或将翻番》的报道称,中国共产党3日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眼于同美国的对立或将长期持续,中国加快尖端技术的自给自足。

    报道称,考虑到中美对立可能成为一种常态,新的五年规划中也加入了以同美国争夺高科技领域霸权为方向的产业政策。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被置于重点科学领域的战略高度,谋求打造自给自足的供应链以化解外国制裁的影响。

    报道指出,“自主可控”已然成为新的关键词。有中国政府官员指出,这意味着即便遭到来自美方的制裁,中国也不会受到影响。

    报道还指出,中国还提出了“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目标,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此外,日本《朝日新闻》11月4日也发表题为《中国明确提出建设科技强国目标》报道称,中国3日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与美国等国的技术霸权争夺战日益激化的背景下,中国宣示将加快“科技强国”建设速度,以举国之力推进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国将技术创新视为增长的关键,强调在2035年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翻番。

    报道注意到,基础研究领域尤其受到重视。不仅是人工智能、量子技术、集成电路等领域,生命健康和脑科学也被提及,均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此外还提出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报道指出,《建议》还提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强调要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发展,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报道认为,与美国的对立是促使中国加速技术立国的主要背景因素。中国深刻认识到技术霸权之争的结局将掌握国家的前途命运,试图以此为契机提升产业结构。

    克服外部风险新挑战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3日报道,北京在周二公布的文件中说,中国可以通过关注发展议程、更加重视高质量增长以及投资于技术和创新来克服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

    官方媒体公布了中共中央委员会通过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建议的全文以及习近平主席上周在该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报道指出,尽管这一建议和习近平的报告都没有提到美中关系,但都强调,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建议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

    报道称,规划建议还强调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建议说:“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报道还称,规划建议还提供了中国到2027年实现军队现代化计划的新细节。建议说,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着力抓好国防和科技自主创新,加快战略前沿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和智能武器装备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这是一项应对全球不确定性日益加剧的计划。

    他说:“传统的全球体系没有把新兴大国考虑在内,并陷入诸如新冠病毒疫情和安全等危机。在向新时代过渡期间,我们面临着我们无法控制的外部风险。(中国)必须下大力气实现其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