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13:22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迅速

来源:经济日报

  9月份,我国服务出口增速迎来正增长。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我国服务出口1625亿元,同比增长4.1%,单月增速由负转正。“这得益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

  具体来看,保险、建筑、维护和维修等服务出口增长明显。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保险服务出口39亿元,同比增长83.1%;建筑服务出口195亿元,同比增长56.0%;维护和维修服务出口45亿元,同比增长27.0%;运输出口336亿元,同比增长21.8%。

  李俊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服务贸易有一定程度收缩。但与此同时,疫情也催生了一些新的服务贸易模式和业态,如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931亿元,同比增长9.0%,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10个百分点。

  “未来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发展,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将加速推进,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前景看好,有望成为推动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李俊说。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签约额和执行额实现“双增长”。1月份至9月份,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876.4亿元,执行额683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4.8%,并呈现五大亮点: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研发等高价值服务快速增长;美国、中国香港等重点地区增长较快;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继续引领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较快;吸纳就业成效明显。

  李俊表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优势将持续显现,服务贸易趋稳态势有望延续。“在当前形势下,要保住市场份额并取得新突破,就要抓住数字化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态势,从政策上加以引导,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不断提升,但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率先稳定疫情,成为全球生产、投资、消费的“避风港”,未来随着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陆续落实到位,服务贸易发展将不断增添新活力、新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