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13:06

新闻1+ 1丨进博会:今天的展览,明天的生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三届进博会5日起开展,六大展区、四大专区有哪些会成为市场热点?当展品变商品,当展商变成投资商,已举办3届的进博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第三届进博会新设四大专区

  本次进博会在设置的六大展区基础上新设四大专区,包括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

  岩松探馆,感受如何?

  评论员白岩松:因为我参加过第一届的进博会,如果说跟第一届进博会一样的感受,那就是两个字,一个是 “累”,还有“大”。如果说不一样的地方,我要加一个“更”,更累了,可能也更大了。关于累,因为整个进博会的国家会展中心的确太大了,接近一平方公里,有52个标准足球场这么大,而足球场还只是一个平面的,这可是立体的,还有二层、三层。接下来就是大,那也是跟面积等都有关,但另一方面这种大还在于它整个展览的规模,我觉得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密度变得更大。那为什么要加一个“更”呢?跟2020年有关。其实在疫情期间,我也想过第三届进博会该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当时我觉得可能心中会有一个感受是三个字:“办就好”。没想到这一次的进博会依然提出的口号叫“越办越好”,而且加了很多个“更”。比如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70%,40万家专业采购商报名参会等,就能知道在2020年办这样一个让人感觉累,同时又大,同时前面又加一个更的进博会有多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这三个字的确是今天我的最大的感受。

  进博会:让更多展商变投资商

  这届进博会,大批境外参展企业如约而至,在这些企业中,有的从新朋友变成了老朋友,有的从参展商变成了投资商。当越来越多的外企参展商开始在中国投资建厂、甚至把总部设立在中国,设立在上海。

  如何看待进口冷冻食品防疫的“进”与“禁”?

  评论员白岩松:我想我今天一定要去涉及到冷链食品的地方看一下,因为这是2020年进博会非常严峻的一个挑战。大家想进博会“进”什么?就是进货物、进设备,尤其要进很多的食品,包括冷冻食品。从北京新发地一直到青岛、到大连等等,我们现在都越来越觉得会不会有一个重要的源头?可能就涉及到病毒附着在冷冻的食品方面,最后它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当然这还未经专家最后的证实,但是现在的这种推论的声音会越来越大。因此这次进博会在涉及到所有的进口冷冻食品的时候,都是绝对进行了核酸检测,有专门的仓库,同时全程可以溯源。另外,出于大家这种健康的考虑,禁止试吃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

  进博会,筑牢安全防线的底气何在?

  评论员白岩松:除了展品需要进入,进博会相当重要的一个“进”,那就是进人。包括所有注册的人员,从国外来参展人员、采购人员等等。今天有一个重要的数字,今天进博会一共进展馆的是多少人呢?9万。可能大家觉得不太起眼,跟最多的时候日均进馆的人数比没那么高,但是也可以了。在2020年,全世界现在有哪个地方能在一个展会期间一天进9万人。即便故宫在没有疫情的时候,一天最多能进的人数也就是8万。说到进博会的难,就是因为它既要进货,还要进冷冻食品,还要进那么大量的人。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背后应该去感谢为此付出了相当多努力的检测人员、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等等,他们在辛苦付出,否则的话恐怕没有几个人有胆量去做这样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