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6
09:55

【广东“智慧扶贫”实践纪实之二】小山村的“云医生”

来源:金羊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近日派出摄制组,深入乡村,用镜头记录下智慧扶贫的广东实践,今天播出第二集《小山村的“云医生”》,敬请观看。

  小山村的“云医生”

  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平湖村的卫生站里,村民曾桂昌正通过网络视频“诉苦”:“肠胃病反反复复的,我感觉非常不舒服。”在屏幕的另一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正耐心倾听他的烦恼。从梅州到广州300多公里的距离,无需鞍马劳顿五小时,借助互联网,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现实。

  平湖村卫生站中,村民曾桂昌试用远程诊疗系统

  2016年第一间标准化卫生站建立后,平湖村的卫生医疗条件有所提升,小病小痛仍由村医曾炎清经手诊治,然而一旦碰上疑难杂症,村民看病依旧成问题。

  平湖村乡村医生曾炎清回忆从前夜间紧急出诊的经历

  今年6月份,平湖村卫生站搭建起了村级互联网智慧医疗站,利用互联网医院的远程诊疗和“AI医生”技术,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得到专家诊断。

  上门推广智慧医疗项目时,平湖村村干部曾枚珍与村民对话

  在卫生站中,通过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就能实现远程视频对接,面对面与名医沟通;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就能在线挂号,在线咨询,实时看病,对于留守老人小孩众多的平湖村来说,这是一件罕事。因而在这套系统推广之初,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便遇到了不少困难:村民对互联网看病存疑,也怕麻烦,不愿在手机上下载App。

  平湖村村干部走访村里贫困户,牵着农妇的手细心讲解智慧医疗项目

  不接受,那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推广,不理解,那就一遍又一遍进行演示,世上难事虽多,但怕有志者素履仍往。

  扶贫扶智,正如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驻平湖村第一书记黄旭川所说:“互联网医疗是一个大方向,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只要有一户安装,一户使用,也是一个进步。”

  平湖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旭川(图左)走访村里贫困户,推广智慧医疗项目,村民切身感受到扶贫工作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文|谢小婉

  图|何奔 陈秋明 李俊锋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出品单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策划:孙璇 胡军

  统筹:胡军 梁克毅 何奔

  摄影:何奔 陈秋明 李俊锋

  文案:谢小婉

  剪辑:何奔 王绮静

  动画制作:刘思辰

  平面设计:麦宇恒

  制片:梁克毅 胡军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