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5
16:47

【地评线】齐鲁漫评:“十四五”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个人努力“拼图”

来源:齐鲁网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接力奋斗中推进,时间则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造就奋斗者,新征程呼唤生力军,14亿多中国人民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奋斗,构成了这个国家砥砺前行的壮阔场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全会提出到二零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举旗定向更是号角吹响,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人民沿着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奋发前行。

    “十四五”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个人努力“拼图”。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朴素道理,更是对奋斗铸就辉煌的鲜明昭示。回望这五年,我们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到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从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到北斗组网完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我们走过一段殊为不凡的历程;迎接将至的“十四五”,我们更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作出了重大任务部署。如何完成好这些目标任务,这也为新时代中国青少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划定了奋斗的坐标。从时间轴的跨度来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代青少年要“打满全场”。面向未来,更要创造未来,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奋进的同时,广大青少年将用努力拼搏去作答“怎样的青春最精彩”的人生命题。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广大青少年朋友的行动指引。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的这一代青少年,拥有更丰富的学识、更开阔的视野、更敏捷的思维,都必将赋予他们更广阔的天地。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挥洒汗水、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贡献智慧、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扎根基层、以“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淬炼青春……全会的新提法、新部署,也将带来新使命、新作为,而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青少年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力量。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朝气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这样的青春,才是无悔,如此的韶华,方为绚丽。(文/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