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5
16:19

抗击疫情、治疗肿瘤、培育产业——中国生物技术孕育新活力

作者:朱程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4日电(记者朱程)3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的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30余位生物技术领域院士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共计200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生物技术发展的前沿方向。

    中国生物医药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大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中国专利申请数量维持在全球第二位,2019年专利授权量占全球第一。生物技术和新药研发仍是资本最关注的两大领域,中国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投融资密集区域,其中江浙沪已形成集群效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生物技术领域创新迅速发展,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研发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断增强。

    在此次战“疫”过程中,生物技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目前,中国已有4款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整体居全球第一梯队。

    快速发展的生物技术更为疑难杂症患者带来福音。今年以来,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疗法获得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它通过激活人体免疫系统,来自动识别、查杀癌细胞,让不靠手术、化疗、放疗等外力治疗肿瘤成为可能。“目前,中国在细胞治疗领域发展速度很快,在论文发布量等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说,同时要看到中国的原始创新还是不足,需要进一步聚力突破。

    此次会议举办地苏州,近年来在生物医药领域发展迅猛。目前,苏州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近3000家,相关从业人员近50000人。今年1月-9月,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营收约1700亿元,同比增长约24%,预计全年营收可超2000亿元。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