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11/05
14:06

麦家入驻抖音担任“领读人” 与黄晓明、史航直播共读《风声》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新作《人生海海》销量突破170万册,而他的另一部经典著作《风声》又再次引起了大众的关注。《风声》是麦家的代表作之一,一经出版便获得多项大奖,并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和话剧作品。此次全新版《风声》由麦家亲自修订、读客文化出版,新增了麦家万字创作谈,6幅原创插画,717处修订。

  据悉,作为“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的领读人,麦家将于11月6日开启抖音直播首秀,当晚19:30通过抖音账号@麦家直播《风声》全新再版分享会。除了麦家本人以外,著名演员黄晓明、知名编剧史航两位重磅嘉宾也将来到现场,与千万抖音读者共听“风声”,共读“人生海海”。

  《人生海海》一年销量破百万,麦家再度火爆出圈

  麦家新作《人生海海》仅用60天就成功销售60万册,上市还不到一年,就已经迈过了百万大关。它的成绩也不止步于销量,作为一部严肃文学作品,它被莫言、阿来盛赞,麦家也凭借这本书斩获“年度杰出作家”。

  在这个畅销榜头部被几本经典作品常年占据,严肃文学的销量和影响力持续走低的时代,《人生海海》可以说是取得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成绩。这股席卷图书市场的波澜也无疑是对严肃文学的一种鼓励。

  其实麦家的成名,远在《人生海海》之前。2008年,他就凭借小说《暗算》拿下了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在海外,麦家受欢迎的程度也超乎想象,是继鲁迅、钱锺书、张爱玲后首位入选英国“企鹅经典文库”的当代作家。企鹅经典的书系总监Alexis评价麦家时说“麦家颠覆了我们对作家的传统印象,他写作的题材和价值是世界性的。”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麦家的作品具有奇异的想象力和独创性,人物内心幽暗神秘,故事传奇曲折,充满灵魂不可思议的力量。这也让他的小说不同于一般的悬疑小说,而是更多地具有纯文学的元素,是纯文学与通俗文学的内在结合。用通俗文学的外衣包裹了纯文学的内核,这让麦家的小说既具有相当的可读性,又具有一定的经典性。

  在中国当代文学领域,麦家是类型小说的拓荒者,把类型小说抬到了文学的高度。而在书业市场上,麦家的书既能作为文学作品,获得极高的评价和极好的口碑,又是各种图书榜单的常客,长久持续地热销,深受大众欢迎。能做到这样叫好又叫座,放眼整个中国作家领域也是十分罕见的。

  正如当初茅盾文学奖授奖词:他的书写,能独享一种秘密,一种幸福,一种意外之喜。

  《风声》再版,麦家真正的代表作

  《风声》作为麦家代表作之一,以高超的写作技巧,迷宫般的叙事,还原了一段真假难辨的传奇故事:日伪时期,昔日歌舞升平的裘庄里,五名伪军政府的情报人员被囚禁于此,需要揪出潜伏在他们其中的共党卧底——“老鬼”。他是谁?他又将如何面临被揭穿的险境?

  在惊险的故事背后,《风声》写的是一个人如何在信念的支撑下,在孤独和绝望之中,为自己的命运和职责有所行动、承担甚至牺牲。虽然写尽人心的险,人生的恶,但它并不是要让人绝望。恰恰相反,它是希望人们有坚守的德道,有坚韧的意志。读过《风声》后就会明白,在孤独和绝望中,唯有坚韧不拔方可赢得生命尊严。

  谈及《风声》,麦家自己曾评价道:“看似我写了一群无情之人,而这恰恰是我最深情的作品。”

  很少人知道,在《风声》被创作出来的2007年夏天,作者麦家会被生活逼得无处可逃:官司缠身,夫妻失和,朋友交恶,孩子在学校打人,父亲间歇性失忆,单位改制,失眠,腰痛……只有一盆同样孤独的三角梅为伴。为了纪念那个孤独的夏天,麦家敞开心扉,撰文“亲爱的三角梅”,回忆自己在创作《风声》时的孤独与绝望,三角梅给自己的信念和力量:“我每天看它,时时看它,像囚徒望蓝天一样,从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生活背叛了我,唯有它铁了心忠诚于我,钻进铁栏,红得灿烂,白天黑夜守着我,对我声声切切:要发愤,别趴下。”

  麦家也感慨:“有时,我觉得《风声》给我的太多了。”的确,《风声》可以说是麦家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一经出版,就荣获当年的《人民文学》年度长篇小说奖,是人民文学58年来第一次全文刊载的长篇小说,次年又一举拿下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麦家凭一己之力改变了大众对通俗小说的印象,让其走进了文学的殿堂。

  鲁迅文学奖得主、人民文学副主编李敬泽称“麦家有力地拓展了中国人的想象力,把世界性的主题带进了中国文学。”同为茅盾文学奖得主的阿来也夸赞麦家是“深入开掘了一个许多人浅尝辄止的题材领域。”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更是直言“早知道麦家的小说好看,但不知道好看到了这种程度。”

  电影名声大噪,竟只拍出原著的三分之一

  《风声》出版两年后,集结了华谊黄金时代所有资源的同名改编电影在国庆档期上映。在十年前不算火热的电影市场狂揽2亿多票房,创下了各项记录,一举迈入当年的票房top5。同时,这部电影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即使到今天,豆瓣评分依旧高居8.2,被称为十余年来最好的华语献礼片。

  《风声》电影成功的核心,是因为有一部高质量的原作。但即便是如此成功的电影,其实也只拍了原作前三分之一的内容。原著在交代完故事之后,笔锋一转,故事当事人之一找到作者麦家,又以另外的视角把这个故事重新讲述了一遍,用纪实的笔调重构这个故事,让作者本人也成为书中人,真真假假,以假乱真,读者像在迷雾中穿行。如果《风声》只写第一部分“东风”,那它充其量只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悬疑小说,但“西风”这个部分却一下子如过山车一般,将整部小说扬起到令人震惊的高度,最后一部分“东风”部分为故事里的每个人补上前传身世,细节到位,有理有据,却又让人忍不住生疑,思考着事件的真相,也思考着历史的真相。

  此次《风声》再版,由读客文化出品,新增了717处修订,万字麦家创作谈,6幅原创插画,重现经典。

  不同于以往《风声》再版,新版《风声》的代跋是麦家与著名文学评论家何平的对谈。其中,麦家首次披露了《风声》的写作经过,亲自揭秘了这种“虚构加历史”写法的灵感来源,以及连专业读者都很难猜透理清的创作思路,帮助读者深度剖析其中内涵。

  麦家说:“《风声》是作家跟历史下的一个复杂神秘的棋局。”这篇代跋也阐释了麦家和历史对弈的初衷,他认为怀疑从来不会伤害真相,只会让真相更加清白。让读者认识了一个更立体的麦家,也了解到他心中“文学”与“历史”的关系。

  谈到再版《风声》的初衷,麦家认为,一个人可以依靠信念、信仰,支撑自己完成一个极其艰难的任务,这种信念感在当今时代依然没有过时。他希望:“《风声》对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或者说是年轻人,依然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