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5
09:26

外媒评述:脱贫攻坚根治西藏贫困“顽疾”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埃菲社11月2日刊发题为《西藏:通往天空之门的高速路》的观察报道称,脱贫攻坚根治西藏贫困“顽疾”。全文摘编如下: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西藏依然是令人向往的神秘之地,但在许多地方,挖掘机、公路和现代化公寓楼已经取代了牦牛的牧场。

    中国的建设工程在喜马拉雅山前不可阻挡地向前推进。现在只需花上几个小时,就能走完以前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行程。你还会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遇到正在玩手机的牧羊人。

    中国政府表示,今年将实现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长期以来,贫困一直是困扰西藏的一个“顽疾”。在传统上,畜牧业是当地许多居民的唯一收入来源,其中大多数人非常贫穷。

    西藏的辖区面积比很多国家都要大,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约有350万居民。

    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有40多个民族生活在这里。

    今年5月1日生效的《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强调,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减贫方面,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投入都是巨大的。截至今年8月,西藏全区的公路建设累计吸纳54.7万名当地农牧民转移就业,大大帮助了农牧民增加收入。

    自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累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48.48亿元人民币用于脱贫攻坚,年均增幅超过15%。大量资金被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的卫生、教育、供水、住房以及各项基础设施。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对参加采访之旅的媒体说,脱贫攻坚以来,到2019年底,西藏已累计实现62.8万贫困人口脱贫,建成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26.6万人搬迁入住。

    当地政府称,居民参加扶贫搬迁和转移就业计划都是“完全自愿”的。

    西藏自治区政府称,截至2019年底,西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底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

    颜如森(音)以前在西藏西南部一个海拔超过4800米的偏远村庄以放羊为生,每天的收入为9元。

    他和妻子参加了一项计划,将自家房子的二层改造成一个拥有6个房间的小旅馆。他们还得到了当地一家提供房屋维护和清洁服务的企业的协助。

    他说,他对自己的新生活和收入增加感到满意。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