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4
21:56

【地评线】潮评|坚持创新引领 进博会为共促世界经济复苏添助力增动力

来源:浙江在线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的倡议,深刻揭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更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指明路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举办的进博会,对于世界经济复苏、重振信心有着特殊意义,被各界寄予厚望。人们期待,各方携手共促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

    今年是第三届进博会,也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一场展览会。本届进博会不但没有因为全球疫情而停下步伐,而且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进博会已经成为我们携手中国伙伴合作发展不可或缺的平台”“第一届不知道进博会是什么,第二届抢着报名参展,第三届挖箱底也要把最好最新的产品送到进博会”“这是非洲企业扩大出口、拓展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即将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来自海内外参展企业的热切期待,吸引着全球关注目光。办好本届进博会,对于充分展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进博会为世界展示创新合作利好“添助力”。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成为促进世界各国创新合作的绝佳平台。从首届进博会上“会飞的汽车”、精度4微米的巨型机床、超广角眼底相机到第二届进博会上世界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粉碎机、可擦写激光系统,一个个“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在进博会亮相。据介绍,第三届进博会设立公共发布平台新品发布专区,展览期间举办数十场新品发布会。众多企业将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参加此次进博会,新品发布的全球首发数量约占一半以上。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不断涌现,必将有力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合作。“在进博会上,创新不但融于展品和技术当中,更能够带来溢出效应,向世界展示创新合作的利好,推动创新技术交流。”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如是表示。

    进博会为世界共享全球创新成果“增动力”。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当前,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抬头,全球增长动能不足。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站在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如何实现长足发展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勇气,需要各国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创新合作,共享创新成果。“迪卡侬是进博会推动全球创新合作的直接受益者。”迪卡侬中国首席运营官、高级副总裁巴学凯高度肯定。

    新时代,共享未来。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