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4
21:49

【2020·指尖城市】心中有数,灵动指尖——在数据云端感受城市治理的“脚踏实地”

来源:中国网

    10月29日,历时9天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圆满收官,记者跟随采访团先后抵达杭州、芜湖、天津等五地,亲眼见证了“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成果。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日趋成熟,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逐渐应用于城市建设,特别是在以数据化、服务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少城市都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比如:杭州依托“城市大脑”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抬头见泊位”“先离场后付费”;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数据与应用中心芜湖中心(以下简称:高分芜湖中心)应用于生态治理、防汛减灾的“高分+北斗”;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建设的便民互联网医院等。这一桩桩惠民利城的举措,都体现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是城市现代化治理和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实践。

    民生之所系,施政之所及

    在杭州西湖区三墩镇和下城区天水街道,记者看到了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以“百姓”为中心,建立“民生直达”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政策自动匹配,让政策更快、更精准地落到每一位老百姓身上,真正实现“把办事大厅搬到百姓家中”。

    这不仅是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更是真正服务于基层的有效手段。以智能化驱动基层工作的推进,实现基层提效减负,让基层干部的工作远离“花拳绣腿、徒有其表”,切实地做到“驰而不息、落实落细”。所谓“民生连着民心”便是此理,一座“智慧城市”的打造是否名副其实,就看他有没有温度,有没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思民之所思,急民之所急

    “交通出行——堵、求医问诊——难”,作为城市治理当中的两大沉疴痼疾,如何疏通缓解是体现城市“智慧”的关键所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杭州,记者看到的是城市智慧化的管理手段,依托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优势下,杭州以“数字治堵”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市民停车“抬头见泊位”“先离场后付费”,使杭州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如今的第35位。

    面对百姓求医问诊难,各地在“智慧医疗”建设上“奇招”连连,杭州推出便捷式就医模式——“舒心就医”,实现挂号、结算指尖完成,将以前就医排队时间从9.53分钟缩短到2.7分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让病患精准找到自己需要问诊的科室,同时互联网医院还推行药品快递到家服务,有效地帮助老百姓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不耽误”的便捷就诊体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生态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永恒的话题。当记者的足迹踏至高分芜湖中心,方能感受大数据带给生态治理的优势。作为“城市大脑”的智慧来源,高分芜湖中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分芜湖中心依托于目前在轨使用的民用高分系列卫星,先后在生态保护、防汛抗旱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2018年度泾县扬子鳄保护区应急遥感影像保障项目;芜湖市“水清岸绿”遥感技术服务项目等。对于生态治理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有“智”者事竟成,当今世界,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已掀起新一轮大潮,创新发展和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是大势所趋。同时,我国城市智慧化的建设或在逐步推进,或已完成改造升级,但终归一点,各地需依据自身优势,探寻适合自己的“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力求在利民便民,城市整体治理等方面探寻发展创新之路,让“智慧城市”变得“心中有数,灵动指尖”。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