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4
16:55

第三届进博会今晚开幕,央企准备就绪!精彩抢先看!

来源:国资小新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4日(今天)在上海正式开幕!11月5日至10日,黄浦江畔,进博会“四叶草”会展中心将以崭新姿态热情欢迎老友新朋。

    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共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结合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体育用品及赛事四大专区;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央企业的新面貌、新成就,央企提前筹办规划,从招展参展、服务保障到交易组织,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央企在本届进博会将会呈现哪些特色和亮点,和小新一起去看看吧——

  招展火热 蓄势待发

  兵器工业集团发挥海外渠道优势

  助力进博会贸易投资交流对接

  兵器工业集团充分发挥长期国际化经营积累的海外渠道优势,广邀全球伙伴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本次盛会共邀请来自12个国家的23家企业来华参展,主展区面积1018平方米。展品涵盖装备制造、矿产资源、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组展规模与上届持平。其中,技术装备展区参展商均为公司业务合作伙伴,既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亚非拉国家的企业,也有来自瑞士、瑞典、英国、俄罗斯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知名企业。

  国机集团积极配合招展工作

  受邀参展商纷纷带来各家首发产品

  国机集团本届进博会共邀请到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4家参展商,分别来自德国、日本、瑞士、韩国、西班牙、爱尔兰、美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典、马来西亚以及中国香港,参展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中,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将带着总重86.7吨的龙门加工中心(FOX-60)参展,是展区内重量最重、体积最大的展品,也是该产品在亚洲的首次亮相。欧姆龙集团带来了全球首款具备测量EKG(心电图)功能的家用电子血压计,这也是该产品的亚洲首发。

  中远海运以服贸展区为重点

  积极发挥全球网络优势助力招展工作

  中远海运集团今年继续以进博会服贸展区为重点,积极发挥全球网络优势,邀请境外参股企业、合作伙伴、供应商、货主企业参展,并充分发挥下属公司的航运、物流业务优势,适当开展其他展区招展。本届进博会共邀请67家展商,参展面积2133平方米,招展企业数量和面积均超过前两届,超额完成1500平米招展任务。

  通用技术集团积极对接贸易合作伙伴

  邀请世界一流企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

  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通用技术集团积极邀请境外贸易合作伙伴到会参展,特别是邀请世界一流企业到会展示最新产品、新技术。目前,西门子、佳能、GE、罗德与施瓦茨都已确定参加本届进博会。为了让远来之客没有后顾之忧,通用技术集团还承担了飞利浦参展设备的进口、集货、物流、设备布展安装、撤展拆机、回运等工作。

  招商局将携海外港口园区

  双展位展示“一带一路”参展企业风采

  中白工业园

  招商局集团携海外港口及园区企业亮相第三届进博会,通过两个展位,展现更多“一带一路”参展企业的风采。其中一个展位将以“天涯若比邻”为主题,以科技感十足的双层船型展位设计,集中展示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南美洲的七家受招商局邀请的海外公司的海外港口及园区企业业务亮点。另一个展位将通过入园项目的实体沙盘和入园企业拟生产的产品模型,包括等离子炬、车载等离子危废处理装置、三倍速无人机模型、电动无人货运飞行器等展品,全方位立体呈现一个欣欣向荣、不断发展的中白工业园。

  保利集团积极招商促共赢

  “钻石与宝石精品馆”再次惊艳亮相

  保利集团旗下中国宝玉石交易中心与上海钻石交易所连续联合承办的进博会钻石与宝石精品馆再次惊艳亮相。本届钻石与宝石精品馆展览面积再创新高,实现翻番,从上届的1万平方米扩展至2万平方米,参展商达189家,涉及33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包括SFG(香函国际)、KGK(凯吉凯集团)、意大利全国黄金珠宝生产商协会等国际珠宝行业的知名企业和机构。同时,保利集团旗下企业在本届进博会引入“尼泊尔人文交流活动项目”,与尼泊尔文化组织机构“世界文化网”合作展示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唐卡作品,并开展互动体验活动。

  筹备参展 劲头十足

  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新材料亮相

  展示碳纤维开发研究亮眼成绩

  在本届进博会上,一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新材料再次在环球品牌馆亮相。参展的原材料及其终端产品主要包括碳纤维、聚酯涤纶、腈纶、聚烯烃、精细化工等5大类。现场,以碳纤维为原材料制成的自行车、皮划艇、齿轮等产品尤为吸睛,充分展示了上海石化这几年碳纤维开发研究取得的成绩。展品中,新型高韧性聚酯类工程塑料及应用刚刚荣获第22届工博会“CIIF新材料奖”。该新材料由上海石化涤纶部开发,解决了聚酯板材成型过程的关键技术问题。

  中远海运参展企业突出服务贸易特色牌

  展现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作用

  中远海运集团于今年年初开始积极组织境内外各单位邀请集团参股、收购、合作的境外港航物流企业参展,成功汇集包括比雷埃夫斯港、西班牙码头有限公司、泽布吕赫码头、阿布扎比码头等港口码头公司,东方海外、钻石快航等航运公司,高昇控股、中欧陆海快线等物流公司和易孚(IQAX)国际科技公司等12家企业。各参展企业在本届展会上突出服务贸易特色牌,展现了国际航运物流企业在保障全球贸易物流通道畅通、促进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展台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连续第三届参展,系中远海运集团第一家海外控股的综合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是连接欧亚非的重要枢纽,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承载着东西方陆海互联互通的历史和时代使命。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希腊东南部,是希腊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也是地中海最大、欧洲第4、世界第25位的集装箱港口,已成为希腊和中国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成功范例。

  钻石快航公司展台

  钻石快航公司今年首次参展,2019年7月29日在汉堡注册成立,是中远海运(集运)欧洲公司的设立的全资支线航运公司,也是中远海运集团在欧洲的全新支线航运品牌,目前运营28艘支线船舶,约60000TEU的运力。2019年,钻石快航建立了完善的欧洲区域支线网络,并且通过希腊、比利时、荷兰、德国、波兰等中转港,将服务覆盖了25个国家,超过50个港口,将“一带一路”延伸到欧洲更多的国家和港口,为更高效的货物运输提供保障。

  Ocean rail(陆海快线平台公司)展台

  Ocean rail(陆海快线平台公司)今年首次参展,成立于2018年,通过持续收购当地铁路运营商及投资内陆铁路码头等,整合及控制资源,实现了比港到中东欧地区的铁路运输通道开通,填补了泛欧内陆联运通道的空白,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通过地中海经巴尔干地区到欧洲内陆联运的全程物流服务商。中欧陆海快线是远东到欧洲的一条新的贸易通道,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效对接,大大缩短中欧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比传统西北欧路径缩短7-10天。

  聚焦新产品、科技、新能源

  中国化工参展企业看点多多

  先正达集团展台

  在中国化工下属公司先正达集团展台上,优质蔬菜种子成果——鲜食甜玉米、高品质彩椒、零食小番茄和紫色鸡尾酒类型番茄等,新鲜、饱满、喜人,令人垂涎。这些种子不但具有卓越的抗病性和产量优势,同时兼具产品商品性好和口感好,营养健康等突出优点。

  法国埃肯有机硅展台

  中国化工旗下法国埃肯有机硅今年的展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展示了30余种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有机硅材料创新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智慧出行、智能生活、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法国安迪苏展台

  中国化工旗下法国安迪苏是动物营养与健康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今年首次亮相的FeedKind则是一种利用天然气发酵技术生产而成的新型蛋白原料,可满足人类对更健康、安全、经济且更具有可持续性的食品需求,并更好地保护地球环境资源。

  德国克劳斯玛菲展台

  中国化工旗下德国克劳斯玛菲携多项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今年,克劳斯玛菲研发的可降解生物材料共混改性挤出技术将全新亮相本次进博会。克劳斯玛菲还将展示AR远程助手、智能生产顾问等数字化手段及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橡塑企业“更智慧”。

  保利集团绘就5G数字化社会前瞻画卷

  展示各行各业未来数字化转型方案

  从远程医疗、金融科技,到智能制造、智能电网,再到6G、数字健康、智慧交通、智慧矿山等,保利集团子公司华信邮电成员企业上海诺基亚贝尔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各行各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此外,诺基亚还将与中国银行、东方电气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合作伙伴一起,利用实景化、生活化的展示,为到场与会者描绘一幅能看懂、更能听懂的5G数字化社会前瞻画卷。2020年是中国与芬兰建交70周年。作为芬兰的代表企业之一,诺基亚还将充分围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向与会者展示中芬两国在行业数字化技术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

  服务保障 全力备战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开设绿色通道

  综合保障应急全方位服务进博会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成立“进博会”综合保障应急工作组,安排管理人员80人,前往8座进博会重点保障站24小时现场值守,现场引导车辆、协助充值开票、商品搬运上车。同时,发动团员青年力量,安排具有留学生经历的志愿者前往广虹、青卫两座进博会核心站,开展为期6天的现场服务,为外国客户带来便捷的“双语”服务体验。

  中国华电能源站供能服务上线

  全力保障进博会核心区场馆供热

  目前,由中国华电负责运营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能源站的“进博时间”已全面开启,进入供能服务保障“实战“阶段,为进博会核心区场馆开始预热供能。自10月30日起,能源站已连续五天配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分别在800t/h、500t/h和300t/h不同流量工况下,顺利完成进博会核心区供热调试工作。11月2日上午8时30分,能源站正式向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核心区内的国家会议中心开始供能,累计达26小时,供能总量供热1000吉焦,保持核心区温度恒温26℃。

  中国电信5G创新应用服务进博会

  “安保巡逻” “疫情防控”很给力

  “安保巡逻疫情防控”,无疑是本届进博会的重点关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提前进行了5G应用场景的规划和筹备,并积极推进应用展示及部署,上海电信为现场公安人员配备了20副AR眼镜。在进博会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只需佩戴AR眼镜,通过搭载5G超高速、低时延的网络,能够实现可视化融合指调、人车识别查验、与指挥平台一线实时互动,实现红外测温防疫体温检测人脸信息双码流显示,异常提示告警 人脸记录等,切实为相关人员第一现场管控排查,场馆安保工作人员移动巡检的工作提供便利。

  “电联”首次共建共维共保

  5G精品网用户全程不掉线

  本届进博会,将首次采用“电信、联通互备份”的5G网络,在“迷宫”般的国家会展中心里,用户将永不掉线。所谓“5G互备份”,是指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的5G设备在一张网中,接受统一指挥,且互为备份,从而为进博会提供双倍通信安全保证。简而言之,如果A网络设备出现故障,其用户可以瞬间链接到B运营商网络,手机端不会有任何感知,网络做到无缝切换。在5G建网上,上海联通与上海电信在进博场馆内以南北为界,分而建之,再共享合作。南部由电信承建,联通共享;北部则由联通负责,电信共享。与此同时,进博会核心区域及周边3公里5G站点全量开启“电联”共享,出现网络故障可以无感切换。通过整合两家的进博会保障力量,最终实现“1﹢1>2”的服务效果。

  中远海运开启“进博时间”

  全流程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

  展品运输保障:作为进博会唯一推荐的国际段运输商,中远海运已连续三年为进博会展品提供海运服务保障。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中远海运克服海外疫情依然蔓延的影响,依托全球服务网络,为进博会展品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提供从运输到场馆搭建、覆盖全程的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截至10月20日,中远海运已承运新西兰、丹麦、波兰、德国、瑞典、缅甸、日本、韩国和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品抵达上海,合计500余吨。

  会展服务保障: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以第一名成绩入选第三届进博会主场运输商,提供全程运输、境内清关、仓储物流、展品就位,以及进博会闭幕后的包装运输、出口订舱、出口清关等端到端、一体化的便利服务。服务客户包括雅诗兰黛、资生堂、三星、松下、欧莱雅、耐克等国际著名品牌。同时,中远海运所属中空会展公司成功入围特装施工服务商名单。

  会务服务保障:本届进博会,中远海运集团所属博鳌公司组建170左右的团队,全面提升会议服务技能,继续为进博会会议和现场配套活动提供全面的会务服务保障。

  信息技术保障:中远海运积极参与进博会安保相关集成系统的建设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了旗下中远海运科技在人脸识别、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方面优势,在服务前两届进博会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应急响应机制和运维方案,组建30人的技术团队,为进博会相关视频监控、数据验证、应急指挥、数据展示等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东航“进博号”主题彩绘机国内巡飞

  全力支持各地参与进博、宣传进博

  作为进博会的“空中形象大使”,东航“进博号”彩绘机根据东航“四梁八柱”航线战略布局执行全国巡飞,在开幕式倒计时半月之内陆续飞抵重庆、昆明、西安、广州等城市,诚邀各地区宾客共赴“东方之约”,感受开放共赢的“进博魅力”,唱响“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强音”。9月25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一周年之际,东航“进博号”彩绘机结束国际旅程,开启“国内段”航线的第一站,首航飞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截至10月底,“进博号”已经完成成都、北京、深圳、重庆五个国内巡游点,全力支持各地政府、企业参与进博、宣传进博。

  中国铁建全力以赴助力进博会

  保障道路畅通 塑造良好环境

  中国铁建高度重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所属中铁二十四局机场联络线工程部分施工区域位于虹桥商务区范围内,工点距离国家会展中心最近处约2.4公里,项目部严格防控施工现场扬尘、噪音污染等问题,为进博会举办塑造良好环境面貌。所属中铁十八局已组建由10多名专业化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围绕道路指引、免费充电、医药箱救急等开展志愿服务,全力以赴助力进博会。

  中国航油发挥铁军精神

  多措并举保障安全供油

  中国航油作为民航的重要保障单位,始终为进博“加油”。在上海“主战场”的中国航油“五有”航油铁军更是责无旁贷,严格按照“绝对保障、万无一失”的目标要求,切实履行中央企业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稳定和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为第三届进博会供油服务筑牢安全防线。目前,中国航油针对进博会的各项保障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积极履行“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最周密措施”的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助进博、护进博、挺进博。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

  中国盛会,东方之约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

  为疫情阴霾、衰退乌云笼罩下的

  世界经济带来亮色

  公共卫生防疫和医疗器械专区

  节能环保专区、智慧出行专区

  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

  本届进博会新设4大专区有什么新奇货?

  11月5日(明天)

  小新带你去探馆

  点击海报,扫二维码看直播

  足不出户,小新云游进博会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