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2
21:22

【地评线】湘江评论: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

作者:福映秋 来源:星辰在线

    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行以来,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认真学习这部著作及第一卷、第二卷,深切体会到“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人民二字始终醒目、力重千钧,生动体现了人民领袖的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政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困难群众,考察调研总是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惦记的就是群众愁不愁吃穿,教育、医疗、住房有没有保障。民生工作既是发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道德经》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意思是圣人没有固定不变的意志,而是以百姓的意志为意志。百姓常被比作载舟的水,种子的土地,枝叶的根本,百姓的重要性亘古不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基层干部就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着力改善民生,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应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沉下心来,带着感情改善民生,才能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才能跳出小我、成就大我,以真心换取支持,用真情赢得信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取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为人民利益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本着这一理念,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爬过一个又一个坎,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多元,我们要永葆为民初心,创新为民举措,以最大的力度、最真切的情感,努力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天大的英雄也来自百姓,树高千尺也扎根于泥土。”领导干部也是群众中的一员,要时刻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放在心上,倍加关注民生,既要关注于百姓眼前的急事、难事,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做到身在一线沉下去,更要心在百姓所盼中,养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自觉。说到底,态度情感是亲民基础,方式方法是为民关键,对群众嘘寒问暖是感情建立的必要条件,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群众拥护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经常入户走访,不怕“狗咬”“鹅追”,做到“足裹泥”“手携纸”,用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工作,用真情实意来服务群众,更好将基层工作落到实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干的好不好,被服务的群众最知道,我们在干事时,要更多地注重实际,尊重群众意愿,多听群众意见,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做劳民伤财的事。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廖俊波、罗阳、黄文秀……这一个个时代楷模为什么赢得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直至多年仍被人们广为称颂,就是因为他们实字当头、干字当先,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天每一项具体工作上。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更多地进行换位思考,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切实以过硬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方式,围绕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措施和办法。要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收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采纳,不断改进工作、优化服务。

    干群感情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日积月累的培养。我国社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坚实的群众基础是全面深化改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面对复杂的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永葆人民至上的忠心、初心、恒心和热心。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民服务的项目、进程、效果,都要广开言路、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意愿,群众向往什么,我们就要努力实现什么,把实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守初心,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是一个走过近百年风雨的大党的力量所在,更是我们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行万里路,初心不改;饮水思源,本色不移。不忘初心方能得其本心,不忘使命方能砥砺前行。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满意当作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中华民族必将谱写更加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张胶】